【加油!工会人】把职工冷暖装在心中的“全能娜姐”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把职工冷暖装在心中的“全能娜姐”

来源:中工网
2021-09-03 14:18

  一块幕布、一台胶片机和一台流动的数码投影仪、一排排红色凳子……近日,在中山马鞍岛项目工人宿舍的空地上出现了一个简陋的露天电影院,百余名工友三五成群地赶来,小红凳很快就坐满了,幕布周围也站满了人。大家在中建五局东莞分公司“石人工”放映队志愿者的组织下,聚精会神地观看了电影《湄公河行动》。

  “建筑工地上农民工多,他们白天工作辛苦,业余时间要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2003年,康娜入职中建五局东莞分公司,从现场的资料员、技术员、技术负责人到项目执行经理,再到工会副主席、纪检领导小组组长,在一线摸爬滚打多年,她熟悉一线工人的生活,听得懂他们的语言,也事事为他们着想。

康娜(后排右一)组织留守儿童关爱活动 受访者供图

  “五同”服务关爱农民工

  康娜经常与农民工唠嗑、拉家常,了解他们的诉求。2010年,她去工地开展“主席接待日”活动,木工江师傅随口提了一句:“平时收工后玩一会儿手机就睡了,想看场电影都找不到地方。”康娜将这件事牢牢记在心里,回公司后,她立即制定了一份调研表,了解一线工友的文化需求。根据诉求,她牵头采购专业放映设备、编排电影流动放映计划、招募放映队志愿者。经过精心准备,当年10月,“光影铸魂•建证美好”主弦律电影进工地系列活动顺利落地,党员志愿者成为放映队主力军。康娜回忆,当时为了给放映队取一个接地气的名字,颇费了一番脑子,最后确定把代表混凝土的“砼”字拆分成“石人工”,作为放映队的名字。“让人一听就能想象到工人的身份”。

  “我们一直贯彻落实农民工关爱‘五同‘(即政治上同对待,工作上同要求、素质上同提高、利益上同收获、生活上同关心)服务原则,除了送电影进项目,公司党委和工会还举办过多项关爱活动,如青年联谊会、夏季‘送清凉’、海外员工家属慰问、困难职工补助、集体生日会等,并定期开展员工座谈会,及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和需求,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康娜说。

  善于链接资源的“全能娜姐”

  让留守儿童与父母在假期团圆,是中建五局东莞分公司工会将关爱农民工落到实处的一项重要举措。8月14日,该公司举行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活动,工友及暑假过来探亲的留守子女近50人参会。现场,孩子们为父母戴上安全帽,父母给孩子系上红领巾,拉近了亲子距离。

  活动上还播放了纪录片《聆听最真切的声音》,让大家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当天,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二期工程项目指挥部的项目总工程师夏斌、鹏瑞天玥广场项目的项目总工兼国贸项目总工单宏伟做家庭教育分享,他们的孩子都考取了北京大学。

  “工会还安排专家给我们讲解儿童安全自护知识,包括预防溺水、交通安全 、预防留守儿童受侵害等,这些我平时都没有和孩子讲过,希望公司多多开展这种活动, 我们很喜欢!”46岁的钢筋工宋师傅说。

  “工人喜欢称呼我‘全能娜姐’,而不是‘知心娜姐’,是因为我善于拓展资源为他们提供更多服务,切实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2019年当上工会副主席后, 康娜第一时间与东莞市总工会对接,创建项目工地的“建设者之家”;开展帮困救困工作,摸清困难职工底数、健全完善困难职工档案;联动省总工会组织广东省工人艺术团送文艺下基层。

  在2020年新冠肺炎抗疫战中,康娜把职工安危冷暖装在心中,与抢建人员一起奋战在7所防疫医院建设项目,克服春节期间资源紧张、交通管制等诸多困难,确保防疫物资及时到位,保障了一线作业人员安全。(据广东省总工会客户端消息 王艳 王晓枫)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