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会三大举措八项服务保障农民工就地过年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工会三大举措八项服务保障农民工就地过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2-09 16:36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娜   

  近日,四川省总工会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制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度春节前后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四川省总工会制发《关于做好职工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通过强三项维权举措,送八项暖心服务,进一步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三项维权举措,即加强根治欠薪工作。保持法律援助渠道畅通,加强与外省市工会维权部门联络,充分发挥异地维权联动维权机制作用,严格落实工会维权服务网点及职工服务网、四川工会法律援助、12351热线电话等平台节日值守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为有维权需求的农民工提供不间断维权服务。加强跨部门维权联动,落实欠薪报告制度,促进欠薪问题及时解决。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全省各级总工会深入异地农民工集中的重点企业和行业(区域)开展就地过年农民工权益保障专项集体协商,协商安排好异地农民工就地过年期间的工作和休息休假时间、及时足额支付工资薪酬和值班加班费、就地过年福利待遇和生活后勤保障等,确保异地农民工就地过年期间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维护劳动安全权益。持续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采用知识竞赛、猜灯谜等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劳动安全卫生有关知识。扎实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对职工的劳动保护。

  八项暖心服务,即送温暖,走访慰问农民工;送帮扶,救助困难农民工;送岗位,千方百计稳岗留工;送文化,丰富农民工节日生活;送政策,提升农民工法治意识;送健康,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送关爱,改善农民工休憩条件;送普惠,增强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

  据悉,四川省总安排专项资金5000余万元,对在川就地过年和未返乡农民工均列出详细的服务保障政策;为符合困难职工建档条件的农民工建立困难职工档案,精准实施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和助学救助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展“春送岗位助就业”暨快递员等八大群体专场线上就业创业服务活动,促进农民工充分就业;组织开展“送万福进万家”书法公益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持续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重点宣传根治欠薪相关政策法规、疫情防控政策、加班补休及加班费发放相关规定;组织医疗卫生职工志愿者开展健康促进活动,举办职业健康传播作品征集评比活动等;充分发挥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作用,为以农民工为主的户外劳动者积极提供取暖、热饭、喝水、歇脚、充电等爱心服务;充分运用川工之家APP和各自宣传媒介,针对就地过年农民工打造涵盖衣、食、住、行、游、娱、文化生活等多元化的普惠服务项目,让就地过年农民工感受贴心服务。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