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户外驿站”让泉城更有温度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济南:“户外驿站”让泉城更有温度

来源:人民网
2020-12-31 11:23

  “外面寒风凛冽,屋内温馨贴心,所有的委屈和劳累都在进入驿站的那一刻烟消云散。”王金龙是济南的一名美团外卖小哥,12月15日下午2点,记者在恒海山大路户外劳动者驿站遇到了来此歇脚的他。

  自2019年起,按照工会主导、多方共建、因地制宜、方便户外劳动者工作生活的原则,济南市总工会打造了一批“户外劳动者驿站” ,此工程列入2020年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实事项目。

  寒冬里的温暖:进驿站如回家 充电看书任意选

  走进恒海山大路户外劳动者驿站,记者看到,有的外卖小哥在看手机,有的在就餐,有的在为手机充电,有的在看书,还有的侧躺在沙发上小憩。

  王金龙告诉记者,作为骑手,不管是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都要送餐,像风一样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困了,累了,渴了,饿了,最盼望的就是能有个“歇脚”地方。而户外劳动者驿站的出现可谓是雪中送炭,让他们有了家的感觉。

  “我每天都会到驿站歇脚。”王金龙说,下午休息时间、手机和电动车需要充电、累了不想跑或渴了想喝杯热水,这个时候,他都会到驿站。在这里,人、车和手机都能得到及时的“充电”,然后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中。充电宝、换电柜(电动车自动换电瓶)和厕所也成为他和同事们最青睐的“驿站三法宝”。

  “驿站非常贴心,今年还配备了消毒用品和一次性口罩。”王金龙欣慰地告诉记者,这样小哥们可以随时对送餐箱和车子进行消毒,口罩随时更换。

  “2019年初,我们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总工会关于开展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工作的要求,在原来的场所上按照‘十个一’要求对驿站规范了配置。”山东恒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刘胜夏介绍说,驿站对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社会环卫工人、绿化工人、市政维修工人和快递员、送餐员、城管人员、交通警察、物流驾驶员、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全面开放,让他们在炎热的夏天感受到丝丝凉爽,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生活中的温暖。

  规范建设见实效:工会搭台各界参与 温暖驿站遍泉城

  2019年4月,济南市总工会制定下发了《济南市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实施方案》,对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建设标准、实施步骤、工作要求等进行了安排部署。各级工会迅速行动,依托工会自有资源和社会力量,统筹谋划、科学选点、分批推进“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

  驿站作为户外劳动者的歇脚处、补给站、休息室,统一配置了“十个一”的设施,即一套桌椅、一台微波炉、一台饮水机(水杯若干)、一套冷暖设备、一个应急药箱(配备常用药)、一个工具修理箱、一组充电多孔插座、一组手机充电器、一个阅览角、一处就近卫生间,重点解决户外劳动者在饮水、就餐、避雨防暑、入厕、休息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保证户外劳动者“吃饭有桌椅、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轻伤能处理”。

  济南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雷天太告诉记者,在驿站建设过程中,市总工会立足于工会搭台,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建共享公益品牌,在实践中探索了五种建设类型:一是在市和区县级职工服务中心全部设立户外劳动者驿站;二是依托重点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建设驿站;三是结合济南市环卫工人休息室和公共厕所提升改造,联合城管、旅游等部门建设驿站;四是与金融机构联建共建驿站,分别利用齐鲁银行、工商银行、莱商银行、农商银行、建设银行等服务大厅的优势资源建设驿站;五是选择爱心企业和商户(加油站、移动营业厅、商场超市、饭店宾馆、便民药店等)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建设驿站。

  “星级驿站评选”:促“户外驿站”提档升级为城市添新彩

  走在济南市平阴县的大街小巷,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沿街商户、社区等门口,户外劳动者驿站的牌子格外醒目。这些站点是平阴县总工会依托部分爱心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公益组织创办的便民项目,以环卫工、快递员、出租车驾驶员、送餐员、交警等户外劳动者为主要服务对象,重点解决户外劳动者饮水、避暑、取暖、餐食加热、如厕等问题。如今,“户外劳动者驿站”已成为平阴县打造文明城市公益品牌一道新的靓丽风景线。

  记者了解到,为充分发挥户外劳动者驿站阵地作用,平阴县总工会大力开展“星级户外劳动者驿站评选”活动,进一步细化考核、完善规范服务标准,力求实现 “每一站都是家”的服务目标。“星级驿站评选”活动采用线下实地考核和线上公开投票相结合的评选模式,从硬件设施、日常管理、服务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细化评分,明确考核标准,督促完善基础、加强管理、强化服务。对于评选出的“五星级驿站”及“明星站长”,平阴县总工会给予一定的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

  “驿站有效缓解了户外劳动者‘如厕难、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的问题,极大地改善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条件,增强了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雷天太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工会共投入资金650余万元,依托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党政便民服务中心、爱心企业和商户,因地制宜设立户外劳动者驿站432家,基本形成覆盖全市13个区县主要街道乡镇的站点布局。(宋翠)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