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市总精心建设“爱心驿站”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徽阜阳市总精心建设“爱心驿站”

来源:中工网
2021-01-15 19:34

  寒潮来袭,连日的低温让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户外劳动者的工作环境变得更为艰苦。然而,这个冬天,由安徽阜阳市工会建设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却给他们带来了温暖。

  2020年,阜阳市又一批“爱心驿站(劳动者港湾)”完成建设,共计80家。无论严寒酷暑,户外劳动者以及普通市民都可以来这里歇歇脚。

  “爱心驿站”像家一样温馨

  在阜阳市颍泉区中市街道办事处三皇社区服务大厅内,去年11月刚刚建成的“爱心驿站”成了不少人避寒的港湾。

  “爱心驿站真的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前几天,我钥匙忘记带了,手机又没电,路过驿站,就在这里充上了电,跟家人取得了联系。”社区居民梁梅告诉笔者。自从有了驿站,她路过这里,口渴时可以进来喝口热水,等人时也可以进来避避寒,感觉驿站像家一样温馨。

  除了梁梅,在附近工地工作的工人们也体验到了“爱心驿站”的好处。“这里有药箱,日常药物都很齐全,还有酒精、创可贴、药棉,我们平时干活不小心磕碰到了,可以到这里擦擦酒精,做些简单的处理。这一阵天冷,我觉得有点着凉了,就来这里冲点感冒冲剂喝。”建筑工人陈卫军告诉笔者。爱心驿站里,还有微波炉,大家能过来热点东西吃。

  “爱心驿站”遍布城区

  像三皇社区这样的爱心驿站,如今已经遍及阜阳各处。

  据了解,为有效解决环卫工、市政园林工、快递外卖员、出租车司机、交警、城管、路边停车收费员等户外劳动者的饮水、食品加热、避暑、取暖、就近如厕、短暂休息等问题,按照省总工会部署安排,阜阳市总工会从2016年7月启动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创建工作。

  爱心驿站重点建设在人员密集、流动大的主干道和中心地段。一般会借助临街靠路的环卫工休息室、爱心企业、行业窗口单位、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等社会资源,因地制宜建设。

  “目前,我们已建成的爱心驿站设施都很齐全。比如建设银行阜阳市分行在35个营业网点设立爱心驿站,亦称劳动者港湾,统一提供饮水机、微波炉、休息桌椅、卫生间、Wi-Fi、手机充电器、图书、雨具等服务设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2020年,阜阳市又新建了80个“爱心驿站”,其中不乏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爱心驿站。“比如颍泉区总工会打造的‘颍泉区新时代职工文明实践中心’,位于阜阳生态乐园附近,是两层楼的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除了基本设施外,还设有书画室、休息中心、劳模工作室、心理咨询室等。”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经过4年的建设,如今全市已有266家“爱心驿站”。

  让“爱心驿站”发挥作用

  “驿站建成只是第一步,认真听取职工反馈,不断完善驿站功能,真正让‘爱心驿站’发挥作用才是我们的目的。”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经过反复调研,他们发现“爱心驿站”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大,相比夏季,冬季的利用率较低。目前,他们正着手解决“爱心驿站”使用率不高的问题。一方面加大“爱心驿站”的科学选址力度,提升品质;另一方面,利用多种途径加大“爱心驿站”的宣传,通过在百度地图及时添加地址标识等方式,让更多户外劳动者能找到“爱心驿站”的位置。

  下一步,市总工会计划和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对接,力争把建成的“爱心驿站”纳入“7×24小时政务地图”,方便户外工作者搜索,就近休息。(姜辉)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