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服从大局共克时艰,防疫的不二选择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服从大局共克时艰,防疫的不二选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03 07:06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服从大局共克时艰,防疫的不二选择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面对疫情,我们都在一条船上。“云开‘疫’散,重逢有时”——张家界闭园海报中的这句话,或可用来疗愈此番疫情给不少人带来的阵痛。“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疫情,我们必须扎紧篱笆、全力以赴。

  近日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新增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让全国疫情防控的气氛骤然紧张起来。连日来,在本轮疫情波及地,从大面积核酸检测、小区封闭管理,到非必要不出城、大型活动非必要不举办、暂缓组团跨省旅游,甚至停止公共交通、关闭城市出口,类似这些人们并不陌生的防疫措施又回来了。记得疫情初起时,面对突如其来的城市停摆、生活停摆,恐慌、焦虑是大部分国人的心理状况。时隔一年多,听到疫情反弹的消息,不少人内心多了几分愤懑和不甘。

  为了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国人付出了许多,也忍耐和等待了许久。如今,经济社会发展好不容易步入正常轨道,旅游、餐饮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和企业刚刚回暖不久,一些地方又要被按下“暂停键”,这无疑是很多人最不愿意看到也不愿意接受的。对很多人来说,工作生活节奏被打乱,出游计划泡了汤,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后身体不适的感觉记忆犹新,说好的疫后回归寻常生活,咋就那么难?

  在正视此番疫情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的特点之外,公众种种心理和情绪的变化也需要被看见。

  应对此番疫情,我们当然需要认真总结教训,查漏补缺,严格落实各项硬核举措,同时,我们也需要凝聚人心、重拾信心。只有争取到更大范围的理解、支持与配合,才能更好应对一次次突如其来的危机。

  对职能部门来说,要及时梳理总结经验教训,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此番疫情正是因为个别地方没有严格把好“入口”关,没有执行好常规防疫措施,教训不可谓不深刻。职能部门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惩戒、以儆效尤的同时,也要加强监督巡查,提醒、倒逼各点位和环节都抓牢抓实防控细节,防止有人“好了伤疤忘了疼”,确保防疫万无一失。

  对机场、边境口岸、海外冷链等防疫最前沿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来说,眼下新冠肺炎变异毒株“德尔塔”的传染性更强、毒性有所增加,防疫工作更加容不得半点儿懈怠。希望一线工作者多些耐心和细心,再坚持坚持,再辛苦辛苦,千万不能让亿万国人的抗疫努力因某一环节的一时疏忽而功亏一篑。相信这些关键岗位的工作人员一定不会辜负全国人民的信任和期待。

  对基层广大百姓来说,面对隔离、封闭管理、非必要不外出等管控措施,难免会有委屈和不解,但请记住:面对疫情,我们都在一条船上。我们终结疫情的唯一方法,就是服从大局、共克时艰。

  这些天,张家界市旅游委《致居留在张家界游客朋友的一封信》和闭园海报在网络刷屏,“如画美景永远在,风雨过后等你来”,个中透出的温情、体谅与担当引发网友点赞。相关行业和机构毫不犹豫“闭门谢客”,普通人严守各项防疫规定,这是一年多来被事实证明颇为有效的防疫法宝。

  “云开‘疫’散,重逢有时”——张家界闭园海报中的这句话,或可用来疗愈此番疫情给不少人带来的阵痛。我们必须认识到,“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疫情,我们必须扎紧篱笆、全力以赴。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