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工会温暖和凝聚更多劳动者”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代表委员热议深入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

“让工会温暖和凝聚更多劳动者”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11 07:14

  【两会聚焦︱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⑤】

  原标题:代表委员热议深入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引题)

  “让工会温暖和凝聚更多劳动者”(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晓燕 郑莉 尹雪梅

  “看到那么多外卖员、快递员加入工会组织大家庭,我特别替他们感到高兴,因为我就是在工会的关爱下,一步一步成长为全国劳模。”来自湖北的杨祉刚代表是一位农民工,谈及眼下各级工会正在开展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他由衷地说。

  “让工会温暖和凝聚更多劳动者。”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热议深入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

  新修改的工会法明确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这意味着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工会代表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利益的职责更加明确。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总工会召开了全国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会议,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思想政治引领、建会入会、维权服务等工作作出部署,明确要实现两年新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800万人以上的目标。

  代表委员们注意到,2021年以来,在党中央高度重视、有关部门支持配合、各级工会共同努力下,涉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政策文件陆续出台,有关制度机制不断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化程度持续提高,权益保障取得了明显进展。特别是聚焦货运、网约车、快递、外卖配送等重点行业,全国工会开展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12家头部平台企业全部实现建会突破。

  如何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这是新时代工会组织面临的全新课题。日前,全国总工会启动“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团结引领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来自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的委员们认为,这项举措有助于强化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社会氛围。“希望挖掘宣传一批事迹突出、亮点鲜明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先进典型,创作一批反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生产生活的文艺作品等,不断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委员们建议。

  只有组织起来,才能切实维权。曾多年从事工会工作的李素萍代表认为,工会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行动,是吸引凝聚职工、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稳定的迫切需要,对于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密切工会与职工群众联系、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得益于建立“周转池”、在工会网站和头部企业分别开通网上入会端口等方式,安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已超40万人。在全国,网上入会、扫码入会等创新举措越来越多,上海、广州等地工会都依托自有平台实现扫码入会,实时入会、实时领取会员证。

  “面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从业特点和权益现状,工会组织要敢于突破条条框框和既有模式,不断探索新路子,拓展建会入会新渠道。”丁小岗委员认为。

  来自上海的王美华委员,忆及在工会为户外劳动者建设的爱心驿站里看到外卖小哥们喝着饮料、享受片刻闲适的一幕,觉得非常暖心:“工会的这个实在举措,让人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情。”

  而在全国各地,有8.6万余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为数以千万计的劳动者提供服务。

  同时,工会还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了货车司机职业发展与保障行动,在全国建成数百个司机之家,为司机师傅提供歇脚休憩场所。

  不仅如此,各级工会还开展了“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以送思想文化、送身心健康、送平安保障、送温暖关爱、送工作岗位、送技能提升等为重点,投入1320万元常态化送温暖资金,帮助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

  全国两会上,这些举措被代表委员们不断提起,纷纷“点赞”。

  代表委员们对进一步发挥工会作用,让更多劳动者感受到“家”的温暖提出了更多期盼:“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多办些实事”“希望在更多新业态企业推行集体协商制度”“希望能协调引入更多社会资源,为劳动者提供更多元服务”……

  一个个具体而实在的建议,为进一步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提供了更多思路和助力。(中工网北京3月10日电)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