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劳模讲党史】钱桂增:拉开了我国农村改革序幕——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有声朗读)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名劳模讲党史】钱桂增:拉开了我国农村改革序幕——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8-03 14:56

  本期讲述人:钱桂增

  当年的小岗村,是出了名的“三靠村”——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

  小岗村的贫困,是当时中国的缩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总的看来,我国农业近20年来的发展速度不快,它同人民的需要和四个现代化的需要之间存在着极其尖锐的矛盾。”“政社合一”的人民公社体制,不利于调动农民积极性,所以当时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民生活改善都比较缓慢。

  1978年12月的一个冬夜,小岗村人凭着“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毅然做出决定——“包干到户”。

  ……

  第一年,小岗村迎来大丰收,整个生产队粮食总产量达13.3万斤,相当于1955年至1970年产量的总和,一举结束20多年吃国家救济粮的历史,并首次归还国家贷款800元。一些地方先行先试。安徽省从1979年1月起,在较早实行生产责任制的凤阳县、肥西县,允许生产队打破土地管理使用上的“禁区”,实行“分地到组,以产计工”的责任制。

  之后的1983年、1984年,党中央又连续下发一号文件,肯定了包干到户和包产到户为主要形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提出“土地承包期一般应在15年以上”,从此,这一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在全国推行开来。

  钱桂增,2009年与2010年连续两年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大户” ,2011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大户”,享受全国劳模待遇。

  “空中微课堂——百名劳模讲党史”系列节目由承德市总工会与承德人民广播电台综合广播联合推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