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某部文艺轻骑队:用“文化力”催生战斗力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空降兵某部文艺轻骑队:用“文化力”催生战斗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07-14 14:00

  原标题:用“文化力”催生战斗力

  蒋龙 戚勇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吃苦不怕苦,知难不畏难,我也要像节目中展现的那样,驾驶好手中的战车!”7月上旬,在鄂北某野外训练场,观看完文艺轻骑队送来的舞蹈《伞兵战斗车》后,空降兵某部战车驾驶员何志平激动地说。接下来的驾驶训练中,虽然酷暑难耐,但他和战友们的训练热情丝毫未减。

空降兵某部文艺轻骑队在演训一线巡演。刘东祥/摄

  “官兵在哪里,我们的演出就要到哪里。”该部宣传干事柴家涛介绍,前期,对照《关于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意见》中“加强文艺轻骑队建设,常态下部队演出”的要求,该部组建了一支20余人的业余文艺轻骑队。紧盯服务备战打仗的目标,他们组织文艺轻骑队结合当前部队演训任务展开节目创排,着力打造强军文艺精品工程。

  “不同于其他演出,我们的作品要更有兵味儿、战味儿。”创排节目的过程中,文艺轻骑队队长王康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一次,在舞蹈《战地玫瑰》的创作中,有人提议购买专门的演出服装,以增加节目的观赏度。这一想法却被王康否定了:“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真实的形象才最动人!”

  经过精心创作,《沙场练兵》《心随伞花飞扬》等40余个兵味战味浓郁的文艺作品新鲜出炉。在演训一线、在偏远台站,该部文艺轻骑队上高原、下哨所、进班排,并根据所到单位的任务特点,从“节目库”中精心组合节目,开启“菜单式”巡演服务,不断以“文化力”催生战斗力。

  在某野外驻训点,文艺轻骑队的首场演出缓缓拉开序幕。在队员们面前,刚刚结束连战术演练的官兵席地而坐、翘首以盼。没有舞台、没有灯光,文艺轻骑队的“道具”只有一个便携式音响,然而,面对官兵们真诚而期待的目光,队员们利用简陋的条件,不断送出一份份“精神大餐”。

  由于巡演点位多,在演出一线,队员们常常一人分饰多个角色。首场演出中,队员李刚刚参演了4个节目,尽管人员少,但每一个节目大家都表演得非常认真。

  “节目演到任务一线,温暖送到基层末端。”看着队员们卖力的表演,台下的政治指导员祝华峰有感而发,“驻训期间任务多、节奏快,文艺轻骑队就仿佛一座‘加油站’,把官兵身上的疲惫一扫而光。”

  回忆起30多场巡演的经历,队员杨立感慨说:“巡演期间,我去了10多个偏远点位,每一次登台,都会收获一份别样的感动。”

  该部某台站驻守在偏远山区,那次演出中,杨立和队友们在路途上颠簸了3个小时才赶到点位。在台站前的一片树荫下,10余名文艺轻骑队员轮番登台,而观众却只有两人。演出开始后,台下的一级上士程霏不停拍手叫好,随着演出的进行,泪水也湿润了他的眼眶:“组织的关爱直达偏远点位,我们一定要在这里站好岗!”

  “文艺离基层越近,就离兵心越近。”该部文艺轻骑队还着力通过独特的视角传递“兵声”、演“活”青春力量。“00后的战友,硬骨头的兵……”在赴某集训队的演出中,表演唱《00后都是硬骨头》动感的节奏、阳刚的舞姿将氛围推向高潮,00后战士卢兴也跟着音乐打起了节拍。在近期的专业训练中,卢兴由于训练水平下滑心情有些低落,甚至萌生了“换岗”的念头。观看完演出后,他再次燃起了信心:“00后都是硬骨头,我也不能拖后腿!”

  “每个节目都是一次生动的情景教育。”在某女兵单位的演出中,小品《雷霆玫瑰》得到的掌声最热烈。“巾帼从不让须眉,我们女子特战队个个都是好样的!”节目生动演绎了特战女兵邹海燕的精武故事,她不爱红装爱武装,带伤参加实兵拉动,并刷新女兵跳伞纪录。

  真实的故事最感人,小品的节奏扣人心弦,引起官兵们的强烈共鸣。女兵小刘刚刚下连不久,因不适应特战专业而暗自懊恼。看到舞台上邹海燕的故事后,她重拾信心:“同为女兵,我也要当邹班长那样的‘特战玫瑰’!”

  巡演期间,多堂思想教育课也被编成节目搬上舞台。“保密规定千万条,严格落实最重要;加强防范除隐患,保密就是保打赢!”在快板《强军路上话保密》中,队员王家奇使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给官兵们分析了演训期间的失泄密隐患以及防范措施,引得台下官兵纷纷点赞。演出结束后,政治指导员李源成说:“这样10分钟的快板节目,顶得上我们一堂教育课。”

  据了解,该部下一步还将根据部队动态分散的特点,进一步探索文化服务新路子,持续提升文艺作品对打赢的“贡献率”。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