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泉潺潺映墨彩——海南书画家作品展开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领域

万泉潺潺映墨彩——海南书画家作品展开幕

2020-09-14 07:41:19  来源:海南日报

  《南国佳果》(花鸟画) 符祥康

  作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永久会址所在地,小镇博鳌云集全球八方宾客,海南之声、海南之美也由此向世界传播。

  近日,一批由海南书画家集中创作的具有鲜明海南地域特色的主题美术、书法作品正式亮相博鳌国宾馆,装点这一重要的中外来宾交流场所,为迎接博鳌亚洲论坛20周年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这些美术、书法作品以饱满的笔触、精湛的技艺和溢于纸卷的眷恋,向人们展示出蕴藏在海南岛中的人文秀美、山川华美。

  百日创作70余件作品

  长波涛急、海浪击石头,近处的椰林郁郁葱葱,远处的船帆迎风前行……由美术家阮江华、陶荣忠、马飞、云维英和欧小康创作的山水画《碧海连天万物春》以长卷描绘海南恢弘大气的山海景致;衣角飞扬、“调声”呦呦,雕塑家夏湘宸创作的雕塑作品《儋州调声》用三位少女欢歌的形象让人们“聆听”海南岛西部传统的音乐艺术形式;黎寨深处,鸡犬相闻,船型屋下,身着黎族服饰的妇女们一边织锦一边攀谈,一幅田园乡趣图跃然纸上,画家王家儒油画作品《流金岁月》带领人们“深入”黎族村寨,感受海南少数民族文化……70余件作品风格各异,主题鲜明,力求从各个方面展示大美海南。

  “艺术是文化的重要表达方式之一,在博鳌国宾馆这样的场合,通过艺术作品传播海南本土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次,响应省政府、省文联号召,海南书画家们积极筹划,立足本土地域文化,彰显社会担当和文化自信,用画笔展现大美海南绿水青山、人文风情、地域风貌。在省美协、省书协、旅琼协的共同组织下,49名海南本土老、中、青资深书画家和4名旅琼艺术家,5名特邀北京画家,在短短的100天里共同完成了70多件书画作品,交上圆满‘答卷’。” 省美协驻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阮江华介绍。

  多样形式写意海南风情

  方寸之间涵琼岛隽美,无论是书画作品还是雕塑作品,参与此次创作项目的艺术家们精益求精,以匠心打造艺术作品。

  山水画《碧海连天万物春》《万山和鸣图》被悬挂在博鳌国宾馆国宾厅内,这两幅作品长12米,高3.6米,构想、反复提炼、创作……历经30个日夜,画家们完成了这两幅海南大型山水画题材的宏伟巨制。作品悬挂安装落成后,为国宾厅再添靓色,海南的绿水青山仿佛被“搬进”了这庄重大气的宴会厅内。

  “能够通过自己的艺术去描绘海南、表达海南、推广海南,为博鳌亚洲论坛20周年年会献礼,我感到十分荣幸。”海南本土画家陶荣忠说。他本人此次参与了多幅美术作品的创作。“以《碧海连天万物春》为例,我们希望能把最具代表性的海南植物呈现在画作里,所以椰子树和红木棉就成了首选,它们的美丽与特质都离不开海南岛这片土地的滋养。”陶荣忠讲到5位画家创作时的想法和灵感,在构思这幅画作时,万宁的海湾里,那海天一色的画面回荡在大家的脑海中。

  省美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批作品既有独特的地域性,又有整体的丰富性。地域性体现在海南风情,要以主题创作反映出椰风海韵、海洋岛屿的地域文化特色;丰富性体现在“形式多样”,遵循文艺创作和艺术发展规律,顺应时代潮流,艺术家们在创作形式和艺术语言上做了大胆的尝试。

  以“画”为媒进行艺术交流

  从地域艺术发展角度看,海南书画深受“岭南画派”的影响,伴随着改革开放海南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又受到了西方美术影响,但最终都和海南独特的地域文化融合、转化,形成海南独有的艺术风貌。“一幅幅海南热带岛屿山水和热带花鸟植被跃然于纸上,气韵生动、栩栩如生。也体现了海南美术生态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的面貌,充分彰显了海南书画家感悟到的生活温度和人文自然景观。这次创作工程以‘海南风情’主题的绘画作品数量居多,视角独特,兼具视觉艺术性和学术高度性,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文化语境下的海南美术发展研究提供了实际经验。”阮江华介绍道。

  参与此次创作的多位本土艺术家们表示,海南书画家们会把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同海南地域特色文化和真切的现实生活作为艺术创作的源头活水,兼容并蓄、推陈出新,创作出新时代的艺术作品,抒写时代艺术精神,述说海南故事。凭借博鳌亚洲论坛的国际影响力,以及伴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全力推进,以“画”为媒,增进对外艺术交流,为海南文化艺术发展吸取更多有益经验。

1 2 3 4 共4页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