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进职校混合所有制办学-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

山东推进职校混合所有制办学

2020-09-30 04:23:2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鼓励支持不拘一格的办学形式

山东推进职校混合所有制办学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丛民)日前,山东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等14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指导意见(试行)》,这是全国首个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政策文件。

  山东2015年率先以省为单位开展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试点。目前,全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学校40余所,拉动社会资本近百亿元。经过探索积累,有必要将其上升为行之有效的制度,推动改革向纵深推进。

  《意见》鼓励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混合所有制形态,既可以是学校层面整建制混改,也可以是二级学院层面;既可以混合举办生产性实训基地、技能培训基地,也可以合作举办专业、培训等办学项目,鼓励支持不拘一格的举办形式。支持和鼓励公办职业院校通过提供校舍场地等办学空间,利用实训设施、非财政资金、师资、校名校誉、知识产权等资源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办学;鼓励支持企业等社会力量以资金,先进的生产服务设施及场所、技术体系、经营体系,能工巧匠以及其他产业资源参与合作办学,使资源投入形式多样化。

  《意见》还明确了招生、收费、拨款、融资、税收、土地和产教融合等一系列配套政策,为改革保驾护航。如:根据市场需求自主设置专业。收费方面,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执行校企合作办学等差别化收费政策,生产性实训基地、技能培训基地等办学机构实行市场调节价。

编辑:王川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 教研:要从“学科本位”中走出来

    基于新时期教研发展的实际情况,教研工作应适时转变观念,从“学科本位”中走出来。

  • 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扶贫别忘了外语教育

    语言扶贫是人类扶贫的一项伟业。少数民族地区基础外语教育扶贫是语言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助力少数民族地区减贫的基础性工作,也是解决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要途径之一。

资讯

  • 安徽精准识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近日,安徽省教育厅印发通知,明确提出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对受疫情或洪涝灾害影响较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予以重点关注,有针对性地做好沟通、资助工作。

  • 浙江发布教育结构型质量评价结果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召开教育质量监测反馈会议,首次发布区域教育发展的结构型质量评价结果,以此反映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状态,引导各地端正教育质量观。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