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刍议:“辣条班”们,不能为了博眼球而设 高校防疫,“一刀切”封门要不得-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

职教刍议:“辣条班”们,不能为了博眼球而设 高校防疫,“一刀切”封门要不得

2020-09-30 04:20:4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沙洲

  新闻:最近,首个辣条专业班在湖南平江县开班。平江是辣条大县,辣条年产值200多亿元,安排就业近7万人。该辣条专业班由平江职业技术学校与企业合作共建,专业开设挤压膨化机理、食品质量与安全、市场营销等课程,为行业输送人才。

  点评:小小的辣条竟然吃出了如此大的一个产业,这背后确实需要众多专业人才的支撑,方可有健康的发展前景,也难怪会有“辣条班”应运而生。

  早在辣条进校园之前,就有不少以网红食品命名的专业以及班级屡次引发热议。如湖北潜江设立的龙虾职业学院及其“小龙虾专业”,武汉商学院建立的“武汉热干面”研究院,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挂牌成立螺蛳粉产业学院等。职业教育的重要目标,就是为职业发展进步提供更多的专业人才支撑和人力资源支持。从这个角度而言,开设“辣条班”们加强校企合作,服务地方产业的方向是没有问题的,人们期待其能进一步地促进当地特色产业规范化和产业升级,让其供应链、运作链以及全产业链得到提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紧随网红食品开设的专业,其人才培养方式和职业培育模式也面临诸多考验。作为新兴专业和职业,其行业标准、规范、专业教育等面临着不少空白,师资条件、培养模式、考核标准能否跟得上,还是个未知数,如果这些不到位,恐怕这些“辣条班”们只能做做博眼球效应的“花样文章”。

  与此同时,“辣条班”们的设立,离不开相关职能部门监督监管的跟进和行业标准的尽快完善,如何让它们成为规范设置的专业,成为特色行业发展的人才培养基地,这些同样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和举办者深思。千万不能只为了博眼球,失去教育的科学性和严肃性。

  新闻:据报道,近日,陕西省一所高校多名学生因不满校园封闭管理,宿舍楼集体呐喊将近30分钟。学生反映,目前校内存在物价上涨、食堂排队时间长、超市卖过期产品、快递泡水等问题。

  点评:开学以来,为避免高校内外人员的自由流动造成疫情传播隐患,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以“非必要不出校”为基本原则。然而,具体执行时,一些学校将“非必要不出校”简单粗暴地理解为全封闭式管理,对学生的进出采取了过于苛刻的限制。这类操作看似避免了疫情传播风险,却是矫枉过正,忽略了学生找实习单位、找工作、看病等多元需求,损害了学生的正当权益。更有甚者,一些高校在封校的同时,并没有做好相关配套工作,各项后勤服务严重跟不上,让学生生活面临诸多困难。

  近日,教育部向各地教育部门和相关高校印发提醒函,要求防止“一刀切”“简单化”的封闭管理,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逐步实施便捷的进出校门管理机制。这个提醒可谓及时。当前,在我国疫情防控经验相对成熟的情况下,“一刀切”“简单化”的封闭管理,有违实事求是、科学精准的防控要求。高校应该拿出智慧和耐心,研究新情况,给出新方案,而非以有损学生正常需求的方式,简单地“一禁了之”,把疫情防控的责任转嫁给学生。

  前不久,江西明确全面取消校园全封闭管理,允许学生正常外出。既要避免麻痹大意,也要防止过度防控,对封闭式管理动态调整,这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此举值得点赞。

编辑:王川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 教研:要从“学科本位”中走出来

    基于新时期教研发展的实际情况,教研工作应适时转变观念,从“学科本位”中走出来。

  • 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扶贫别忘了外语教育

    语言扶贫是人类扶贫的一项伟业。少数民族地区基础外语教育扶贫是语言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助力少数民族地区减贫的基础性工作,也是解决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要途径之一。

资讯

  • 安徽精准识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近日,安徽省教育厅印发通知,明确提出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对受疫情或洪涝灾害影响较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予以重点关注,有针对性地做好沟通、资助工作。

  • 浙江发布教育结构型质量评价结果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召开教育质量监测反馈会议,首次发布区域教育发展的结构型质量评价结果,以此反映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状态,引导各地端正教育质量观。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