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学校体育重在打通“育”字关-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发展学校体育重在打通“育”字关

邢小冬
2020-09-02 07:08:3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日前呼和浩特中学进行中考体育测试的现场,不少考生在参加完长跑测试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身体不适:有的直接瘫倒在地,还有通过吸氧来缓解不适的学生……

  去年9月至11月,教育部建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上报数据抽查复核机制,抽查全国大中小学近4000所,学生总量达45万人,虽至今有关结果并未向社会公示,但从各方面的反应来看结果不容乐观。

  有关监测资料显示,我国青少年体质25年来呈不断下滑趋势,耐力、爆发力、柔韧性、肺活量等指标持续下降。同时我国的学校体育和竞技体育出现脱节,各项目的高水平竞技人才鲜有来自学校。造成我国青少年体质持续下滑的原因在哪里?学校体育接下来该何去何从?

  “体教结合”是近年来的热词,似乎体育和教育是两回事,需要人为弥合。实际上,体育原本就是教育的一种形式,只不过在原有体系中被人为割裂。如何在发展学校体育的过程中尽快打通“育”字关,尽快构建运动员培养和青少年体育共享的平台,很有可能成为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笔者在调查和走访中发现,大多数的中小学家长,有的甚至是教育工作者,对体育课、体育锻炼的认知很低,认为文化课才是“正经”的学习,而体育是浪费时间,非常急功近利。因此,体育工作者(体育老师)对学生家长的耐心“教育”显得很有必要。学生对体育锻炼的认识,有家长的配合才能变得积极。

  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体育在实现素质教育中能够发挥积极作用。比如可以促进学生智力发展,增强学生的体质,锻炼学生顽强的意志品质,增加学生的心理素质等。

  面对体育教学在学校教育中的失衡现状,首先需要提升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对于体育教学重要性的认识,重视对学生体育兴趣和爱好的培养。其次是要加强课外体育活动,把课堂教学与课外体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此外还要注意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与审美能力,充分发挥体育在实施美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毫无疑问,在全面深入推进教育改革的过程中,学校体育将会在素质教育体系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期待学校体育的健康发展是每个体育人的梦想,更应该成为整个教育行业的共识。

       (作者单位:内蒙古党校)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