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医师节,请记住这八个字-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医师节,请记住这八个字

——“医生朋友,一生朋友”

来源:中工网
2020-08-19 21:31:27

  今天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社交平台上,去年曾创作视频作品《我是医生不是神》的四川泸州人民医院的一群年轻医生,带着他们的新MV《功夫医生》上线了——轻松活泼的rap风,诙谐幽默的文案脚本,才艺爆棚的精彩演绎,让这个不到4分钟的小视频在央视新闻微信公号上,一天之内便收获了10万+的观看量。

  “我们医生有十八般武艺,其实吹拉弹唱/刀枪剑戟也可以……快跟我WuHa WuHa,上才艺,一起来增强抵抗力/用绝技,一起把病毒赶出去。”

  “抗疫期间特别忙,变成了工作狂,为了与家人隔离,在医院旁边租了个房,终于疫情缓解回家了,见到爱人暖洋洋,她说:你再不回来我就准备换个单人床。”

  “如何一句话,把医生给激怒?有说看病上某度,偏方胜过做手术。面对不相信、不理解、不沟通、不配合,什么都说‘不’,可在你需要我的时候,我依然义无反顾。”

  ……

  类似这样接地气的语言,MV里有很多。

  不少医生看后表示,“太有共鸣了”。

  有网友留言,“好视频,让我们看到医生的多面人生。”“本来是个开心的MV,结果鼻子酸了”。

  正如视频唱词中所描述的,今年的医师节与往年相比,着实有几分特殊。

  “幸得有你,山河无恙”。在经历过今年上半年全国范围的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国人对医生或多或少都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并发自内心地以各种方式表达对医者的敬重与感恩,很多人为抗疫战场上白衣天使的勇敢逆行而感动,也为那些被病毒吞噬生命的医者而无比心痛。而今年医师节的主题也正是“弘扬抗疫精神 护佑人民健康”。

  脱下战袍,他们就是你我身边的普通人。将心比心,无形中引导着人们将感动转化为理解与尊重。

  当下,个别暴力伤医事件仍令公众心有余悸,医患之间仍然存在不少误会与分歧。“尊重、保护白衣天使”不能仅仅是一句口号,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共建和谐医患关系,也远不是靠一个节日就能实现的。

  除了MV《功夫医生》,这两天,各类媒体平台上,形式多样的新媒体产品都在不约而同地以医师节为主题“向生命守护者致敬”——《原来你是这样的白衣天使》《医师节,各科室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等,经由文字、图片和视频的传达,医生的真实世界和生活状态被越来越的多人知晓。有些或许稍有夸张的成分,但化解误会、增进了解,需要这种潜移默化的力量,需要这种创作和表达手段的创新,需要医患双方有更多的沟通与互动。

  天底下所有的白衣天使不可能都是完美无瑕的,而众多患者也不可能总是保持理性克制——必须承认,这是当下的医患现实。

  尽管献礼医师节的媒体作品有着或轻松或诙谐的形式,但医患话题仍然是严肃的。医患关系的和谐融洽,仍然需要我们一点一滴去努力和改变。

  今年6月1日,我国卫生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开始施行,明确规定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除此,多地强化医生待遇保障等各类惠医举措也在不断出台、落实。

  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氛围,需要更多的目光聚焦于医者,需要更暖的关爱倾注于白衣天使。

  “医生朋友,一生朋友。”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龚先生想对所有的医生说一句:医师节快乐!工作和生活的每一天都要快乐!

责任编辑:王晓超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