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汇智聚力、主动作为,展现新时代工会组织新风貌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汇智聚力、主动作为,展现新时代工会组织新风貌

来源:中工网
2021-02-26 14:40

  方成龙

  2月25日,元宵佳节前夕,我们中铁四局迎来了第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169名会员代表通过线上与线下汇聚一堂,共商共议工会“自家事”。这是企业迈向新征程,凝聚两万多名职工创造智慧和劳动伟力的一件大事、要事、喜事。

  回顾企业的发展历程,我深感工会组织是汇聚员工智慧力量的“磁力场”,是推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中坚力量。中铁四局自2015年2月召开第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六年来,全局新签合同额8221亿元,年均增幅23%,营业额5311亿元,年均增幅12%,职工收入年均增幅12%,连续28次蝉联全国铁路施工信用A类企业。这六年是企业规模扩张最快、信誉度最广、员工幸福感最强的时段,也是全局各级工会组织团结和引领广大会员干劲最足、成效最显的时段,局工会组织也荣获了“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可以说,全局有今天这样干事创业的大好局面和蒸蒸日上的良好氛围,与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会员的贡献密不可分!

  我作为基层代表,被身边的这些积极变化深深感动。工会工作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果,其一是坚定不移把服务企业改革发展作为贯彻落实党组织决策部署的自觉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倾力践行。工会开展的争先建功、劳动竞赛、技术比武、体育在基层、金点子建议、典型选树等特色活动,厚植于“跟党走”和企业大局之中,造势育氛围,为企业发展直接或间接助力。其二是求真务实,把尊重职工价值创造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底色,以强烈的使命感奋力推进。通过循序渐进推进厂务公开、薪酬机制、集体合同平等协商、职代会制度等工作,更加尊重和体现职工的劳动价值,稳定了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同时也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其三是积极主动把创新创效作为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以紧迫的时代感孜孜探索。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企业改革推进和职工新期待,努力在组织构架、“工字头”活动、“三工”建设等方面求新求变,与时代同行,把握工作主动权,在企业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在新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我又聆听了工会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特别是聆听了今后几年局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五方面部署,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深感一名会员和基层管理干部的责任,决心将会议精神贯彻贯穿于本职工作中。一要坚定落实将工会工作纳入企业治理体系中。把工会重点工作纳入党委会议事程序,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确保落实成效,同时积极推动切合企业实际的工会组织设置的完善,对工会干部选优配齐配强。二要为工会特色活动创造条件。在工会组织开展的职代会建设、评先评优、劳动竞赛、素质提升等“工字头”活动中,既要积极建议献策,帮助把关定向策划,确保接地气有特色,又要主动加入,积极参与,加强内引外联,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三要大力打造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工会干部梯队培养机制,坚持从基层从高素质员工中推荐工会干部,并通过交流轮岗、培训学习等渠道,强化工会干部的素质提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同时也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作为工会会员,希望局工会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团结和引领广大职工在新征程中创新绩、建新功、立新业,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工会组织的新风貌。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