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阿京腾百”凉了,商标碰瓷啥时能凉?-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阿京腾百”凉了,商标碰瓷啥时能凉?

来源:中工网
2020-09-01 12:25:47

  最近,有一个“商标”没注册成功,但它火了——“阿京腾百”。

 

  眼熟吗?有点像“藏头诗”。不少网友一眼就看出来了——这不是阿里、京东、腾讯、百度的缩写吗?商标还能这么起吗?

  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答案是:不能。8月25日,该局下发“阿京腾百”商标不予注册决定书。理由是,该公司具有不正当利用四家公司市场声誉的故意,申请注册“阿京腾百”商标的行为有损于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2018年5月,广东梅州新都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提交了“阿京腾百”的商标注册,且大手笔地注册了45个商标全类,包括烟草烟具、餐饮住宿、方便食品、皮革皮具等;

  2019年2月,在该商标公示期即将结束时,阿里、京东、腾讯、百度联手提出异议;

  2020年8月,商标异议结果出炉,“阿京腾百”凉了……

  目前,还不能说此事已经画上了句号,因为根据相关法律,当事公司还有申诉的权利。

  复制、粘贴、剪切,一些企业鼠标轻轻一点,排列组合就来了——今天是“阿京腾百”,明天可以是“东度讯里”“阿东度腾”“腾里京百”……数学好的不妨算一算,一共可以有多少种组合?

  近年来,关于商标碰瓷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

  “中国天眼”在大多数国人心中是“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但有烟草公司成功注册了“天眼”香烟;

  “美团”先后对“团美”“酷美团”“美团文具”等商标注册申请提出异议;

  “海底捞”状告过“海里捞”“海底豆捞”“河底捞”;

  “爱奇艺”“优酷”均发现过碰瓷者并将其告上法庭;……

  一圈看下来,没被碰瓷过,好像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知名公司了。

  和同字同款、只差一字甚至只差一笔之类的碰瓷相比,“阿京腾百”可算是动了点脑筋的升级版,只是这点小心思还是被几家互联网巨头和有关部门看出来了。

  一些网友对此有疑问,“这几个字为啥不能一起用?大企业连文字也要垄断吗?”

  根据商标法的规定,商标的申请、注册不能“由着性子来”。

  商标法第十条规定了“不得作为商标使用”的八项情形,其中第八项是“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

  最高法的相关司法解释明确,商标标志或者其构成要素可能对我国社会公共利益和公共秩序产生消极、负面影响的,可以认定其属于商标法第十条第一款第(八)项规定的“其他不良影响”;

  商标法第十三条明确,为公众所熟知的商标,持有人认为其权利受到侵害时,可以请求驰名商标保护……

  这是诸多碰瓷商标被异议、被驳回的主要依据。

  说白了,“商标碰瓷”就是抱别人的粗腿、蹭别人的热度,借别人辛苦多年累积起来的口碑、商誉、流量“走捷径”,实现混淆视听、夺人眼球,进而发展自己、谋取利益的目的。

  就在8月31日,小米公司发布官方声明称,小米卫浴公司与小米集团完全无关。此前,“小米卫浴”上榜“2019-2020中国家居十大质量黑榜”。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和纠偏,把“小米”当成“小米卫浴”“娘家”的人,一定不在少数。一些消费者因为这种误会买了单,同类商家因为没有这种“血统优势”在市场上打拼艰难,而被碰瓷的知名企业可能因此“躺枪”“背锅”。

  进而言之,商家申请商标是要付出成本,并且是按“个”收费的;商标局对商标的受理和审查需要人力、时间等成本;无论提起商标异议还是直接诉诸法庭,对被碰瓷的企业来说都是一种额外消耗;对相关审查资源、司法资源来说,这也是一种无谓的占用和浪费……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商标碰瓷”,同样是“剪切粘贴”,有些申请人似乎比“阿京腾百”幸运。中国商标网的搜索结果显示:“阿京米腾”“京淘亚马”“淘拼京猫”“淘拼京”注册成功;“爱优腾”等待实质审查;还有“快抖”“快抖短视频”等,有不少成功注册。

  有人用得挺爽,有人被直接驳回,类似的配方和操作,结果却大相径庭,这可能让一些商标申请人心存侥幸——“碰瓷还是可以有的,万一通过了呢!”

  某种角度上,对商标碰瓷的认知也有一个发展的过程。一个个碰瓷个案的曝光、人们的热议、商标管理部门的释法,促成的应该是关于商标申请、注册规范的共识,是相对统一的“度量衡”,而不是可以“撞大运”的事情。

  “阿京腾百”凉了,商标碰瓷啥时候能凉?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