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洋溢在奋斗者脸上的笑容,就是小康的模样-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现场·我在我思】洋溢在奋斗者脸上的笑容,就是小康的模样

田国垒
2020-08-27 07:05:5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你心目中的小康生活是什么模样?”这次参加“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采访活动,同行记者提问最多就是这句话。

  在古人中描绘的理想社会中,小康要做到“礼义以为纪”“刑仁讲让,示民有常”。改革开放以来,普通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愿望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基本的实践活动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小康,已经成为国人的共同奋斗目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中华儿女孜孜以求并为之不息奋斗的小康究竟应该是什么模样?

  小康社会的标准、指标、要求,涉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城镇居民和农村人口的可支配收入以及医疗教育、住房保障、民主政治、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这是一些可度量的标准。但通过这次采访,我更倾向于认为小康应该是每一个国人切身的幸福感受,这种幸福感受呈现的方式可以是一幅画面、一种味道、一种声音,甚或仅仅是洋溢在每个中国人脸上的笑容。

  “农忙种田农闲挣钱,一张画一亩田!”在位于山东青州古城的青州农民画院,小康画面就是由当地农民一笔一画、勾勒在年销售额过3亿元的农民画上的春耕秋收、稻菽飘香、五谷丰登……

  湖心公园、动植物园、联排别墅……在高密市松兴屯村,小康的味道就弥漫在致富带头人回乡带领群众创办的合作社和大棚里,弥漫在村民从破旧低矮的平房搬进天然气壁挂炉、地暖、卫浴一应俱全的别墅后煎炒烹炸的菜肴里。

  滚滚碧浪、悠悠蓝天,在位于渤海、黄海交界处的长岛县,小康的声音就是坚决拆除岸线育保苗场,腾退围网养殖、筏式养殖,做好生态保护修复后,当地渔民驾驶渔船,从“海洋牧场”满载扇贝、牡蛎而归时的爽朗笑声。

  从“我的理想是吃饱肚子”到“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从“20世纪末力争使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伴随着波澜壮阔的时代变革,我们对小康生活的定义和追求在不断演进完善。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不同时代相同的期许,汇聚成推动社会进步的洪流,翻山越岭,滚滚向前。

  时间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到了2020年初秋,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胜利在望。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区域发展仍不均衡的局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继续咬牙前行,远未到歇歇脚、松口气的时候。

  在这次采访活动中,山东省的主要领导形象地把胶东、鲁中、鲁西南三个区域的发展差异比作中国的东、中、西部,并坦承在奔小康的路上,山东做了很多工作,但还有很多不足和缺点。新当选的省长面对媒体采访时,直面前段时间山东密集出现的负面舆情,称“有问题是正常的,每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就意味着一次进步”。奔小康的路上,正需要这种直面和坦承,理性和追求。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中,每个人都应撸起袖子加油干,洋溢在每个奋斗者脸上的笑容,就是小康最真实的模样。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