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保护劳动者生命健康,此类“花式”预防多多益善-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保护劳动者生命健康,此类“花式”预防多多益善

来源:中工网
2020-12-08 10:42:37

  工伤问题,历来是一个沉重话题。据有关媒体披露,全球每年因工伤事故和职业病死亡的人数超过200万,带来的经济损失约占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4%。其中,八成以上的工伤事故由人为原因造成。因此,做好预防非常重要,这样可以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从而保障劳动者的生产安全和生命健康。

  据《工人日报》近日报道,近年来,深圳市创新工伤预防机制,“花式”做好工伤预防工作,多举措推进工伤保险从以事后补偿为主向事前预防和事后补偿并重转变,提高了企业和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有效降低了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频率。其中,工伤认定人数由2016年的27441人降至2019年的24615人,降幅为10.3%;工伤事故发生率由2016年的0.25%降至2019年的0.21%,降幅达18.07%。

  过去,从工伤保险基金列支的工伤预防项目,主要由政府部门推动实施,企业基本是被动接受工伤预防服务。今年,深圳首度明确企业可自主申报,符合条件的最高可以申请到65万元的项目经费,让缺乏直接使用工伤预防费的企业,有了更好地开展工伤预防的机会和动力。为鼓励企业做好工伤预防,深圳还实行工伤保险浮动费率,对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多发的企业上调费率,对不发生或少发生工伤事故、职业病的企业下调费率。浮动费率实行后,深圳工伤保险平均费率水平,在基准费率的基础上下降了20%左右,仅去年就为参保单位减负3.84亿元。

  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的主体责任在企业。为了让工人从被动的“要我预防”转变为主动的“我要预防”,深圳市的企业纷纷创新举措,全面提高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比如,深圳建安公司设立了安全标兵奖励,对发现安全健康隐患并及时上报的工人,给予生活用品、餐券等奖励。深圳顺络电子公司将过去发生过的工伤和职业病案例进行复盘,制作成教材,对所有新入职员工开展安全培训;同时在车间、食堂安装电子屏,每天播放风险源防患、工伤事故案例等教育视频,让员工耳濡目染,提高了他们的安全意识,进而使规范化操作、标准化作业成为一种“条件反射”。

  工伤预防,深圳打的是一套“组合拳”:有宏观政策的引导,有浮动费率的调控,有企业主体作用的发挥,有广大劳动者的积极参与。劳资政三方携起手来,握指成拳,共同发力,构筑起了一张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的预防大网,从源头上减少了工伤事故的发生。这些措施的背后,彰显了深圳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求变的工作理念,体现了一级政府的担当意识和为民情怀。

  “积羽沉舟,群轻折轴”,也是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的规律。所以,工伤和职业病预防,要从细微处着眼,从点滴小事做起,从源头管控抓起。工作越细致,防范越到位,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风险就越低。因此,深圳的上述做法,值得称道。守护劳动者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期待这样的“花式”预防,多些,再多些。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