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小说集《久悦记》出版 流潋紫这次写人间温暖-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散文小说集《久悦记》出版 流潋紫这次写人间温暖

来源:广州日报
2021-11-08 09:03:36

  原标题:散文小说集《久悦记》出版(引题)

  流潋紫这次写人间温暖(主题)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吴波)近日,青年作家流潋紫的新作《久悦记》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这是继《甄嬛传》《如懿传》之后,流潋紫的首部散文小说集。

  新作中,散文篇书写了流潋紫在老师、母亲、作家、编剧等多重身份下的真实生活状态,小说篇则包含9个故事,简洁明快,犀利透彻,呈现了男女情感在各种关系状况下的热闹荒凉以及无暇躲藏的人性面目。

  《久悦记》的出版,让很多流潋紫的读者感到意外。其之前的两部长篇小说《甄嬛传》《如懿传》风格鲜明,以至于读者对流潋紫新作的期待依然是与“后宫”有关。“大家一直认为我会继续创作像《甄嬛传》和《如懿传》那样的长篇小说,但其实我在生活里是很喜欢写小散文和中短篇的爱情故事……我想把在这一年多里看到的一点一滴的真善美、正能量以及周围的生活写下来,所以才有了这一本《久悦记》。”流潋紫说,“希望表达无论时光中发生多么无常、让我们措手不及的事情,总有温暖的、甜蜜的记忆让我们欢喜、愉悦。”

  对读者而言,《久悦记》是了解流潋紫生活的窗口。书中,流潋紫写了对自己童年、少年时代的一些怀想,以及与家人有关的美好回忆。流潋紫说,无论是写《甄嬛传》,还是写《久悦记》,其实家里人都不会很关心她到底在写什么,但却从来不吝啬他们的支持,所以新作散文中特别有家人之间的亲情味道。

  《久悦记》中也收录了多篇关于爱情的小说,读者仔细阅读会发现,它们其实与《甄嬛传》《如懿传》一起构成了流潋紫感情观的变化。“我在创作《甄嬛传》的时候还是学生,没有进入婚姻,所以对爱情的期许描写得最多。而《如懿传》讲述的是一个曾经深爱过现在却不爱了的故事,只不过是把它放在了古代的背景中。”

  “《久悦记》里的小说更多的是体现爱情、婚姻的选择,合则来,不合则散,我觉得比较符合现代人的爱情。”

  很多喜欢流潋紫的读者对她的新作期待已久。流潋紫解释,这些年她一直在陪伴孩子,等孩子上小学之后才有精力考虑写作,因为她认为写作跟陪伴一样,都是需要专心的事情。流潋紫解释,未来的几年,在写作方面也不会高产,“首先我的职业是老师,其次我是一个小学生的妈妈,这两个身份我非常在意。”

  流潋紫说,写作于她而言是一种兴趣爱好,年轻的时候喜欢通过笔来表达感受,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落笔的冲动少了,思考却多了。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