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一

江西赣州成立8个调研组,与劳动者面对面找问题提思路

【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把“问题整改清单”转化为“实际成效清单”

本报记者 王晓颖 本报通讯员 邹兆荣
《工人日报》(2024年03月29日 01版)

日前,江西省赣州市委两新工委和市总工会联合选树了50名赣州市首届“最美新业态劳动者”,其中既有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行业典范,也有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身边榜样。“最美快递员”“金头盔外卖骑手”“最美网约车司机”“红旗方向盘货车司机”“最美网络主播”的“新”榜样力量在广大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这是赣州市总工会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的生动缩影。

赣州市总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党建带工建、建会入会、维权服务、服务阵地建设等8个方面,成立8个调研组深入20个县(市、区)走访调研,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面对面找问题、提思路,详细询问他们的所想所需所盼,全面掌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维权服务等情况。

经调研,赣州市总提出16项具体举措,并采取“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节点化销号”方式有序推进。通过召开全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带工建工作现场会,开展建会入会集中攻坚月行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活动等举措,切实把“问题整改清单”转化为“实际成效清单”“职工幸福账单”。

为把更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纳进工会组织,赣州市总在全市开展建会入会集中攻坚月行动,出台激励措施,采取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等方式,大幅提高新业态领域工会组织的有效覆盖。

2023年12月,赣州市网约车行业工会联合会在6个县(市、区)网约车行业联合工会和12家网约车企业工会基础上组建成立,全市7000多名网约车司机有了温暖的“家”。自2023年9月以来,赣州市新建新就业形态领域工会组织76个,新发展新就业形态会员8500多人。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总数5.5万余人,比上年增长近26%,入会率达94%。

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所需所盼,赣州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包含送思想文化、送身心健康、送温暖关爱等“六送”内容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专项行动。共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送文艺演出60场,开展法律服务活动42场、心理健康服务活动31场,送技能岗位活动6场。投入60万元在全市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走访慰问活动,向20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温暖大礼包。

赣州全市新增309家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组织15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免费健康体检,向20095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意外大病团体综合保障互助计划》,赠送人数同上年相比增加32.2%。

此外,赣州市总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技能竞赛列入首届赣州市“虔能杯”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比赛项目,举办货运司机职业技能竞赛、网约车司机驾驶技术及文明礼仪比武等活动,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队伍素质,增强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