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一

南水北调工程累计调水突破700亿立方米

沿线7省市1.76亿人受益

《工人日报》(2024年03月19日 04版)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记者蒋菡)记者今天从中国南水北调集团获悉,截至3月18日14时,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突破700亿立方米(含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工程),相当于黄河多年平均天然径流量的1.5倍,沿线7省市1.76亿人从中受益。

在调入北方的700亿立方米南水中,中线一期工程向北京、天津、河南、河北调水625.93亿立方米,东线一期工程向山东调水67.77亿立方米,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向黄河以北供水6.3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作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对保障国家水安全意义重大。700亿立方米南水保障了受水区群众的饮水安全,受水区群众从“缺水吃”到“有水吃”,再到“吃好水”。中线工程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及以上,东线工程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河北省黑龙港流域、山东省夏津、武城等地群众告别高氟水、苦咸水,北京居民自来水硬度由过去的380毫克每升降至120毫克每升。南水占北京市城区供水量70%以上,几乎占天津市主城区供水量的100%,占郑州市中心城区供水量90%,占石家庄市城区供水量75%以上。

700亿立方米南水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水源支撑。中线一期工程累计向北方50多条河流进行生态补水,补水总量近100亿立方米,华北地区一大批河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白洋淀淀区面积扩大到近300平方公里,永定河实现了1996年以来865公里河道首次全线通水。截至2023年底,北京市平原区地下水水位已连续8年回升,累计回升10.64米。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