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4年03月13日 星期一

在台州市椒江区,劳模工匠普遍参与助企服务工作——

【创新在一线】劳模助力,让中小微企业技术难题迎刃而解

本报记者 邹倜然 本报通讯员 王盛
《工人日报》(2024年03月13日 07版)

阅读提示

浙江台州市椒江区总工会将100名各级劳模、工匠、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领衔人等纳入服务队,形成劳模工匠普遍参与助企服务工作格局。如何使劳模工匠助企服务队更精准地对接企业需求?解题思路是聚焦“短板+长板”:一是精准消除技术短板,二是精准提升研发长板。

 

日前,浙江海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职工们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生产工作,现场一片火热景象。浙江台州“劳模工匠助企行”电力志愿服务队走进该企业,就如何优化用电方案进行交流。服务队还对企业配电设备运行状况“把脉问诊”,出具优化用电建议书和带电检测报告,让企业直观了解可挖掘的节能降耗潜力和配电设备的安全隐患,切实帮助企业打通用能堵点,赋能企业提质增效,保障企业安全生产。

近年来,台州市椒江区总工会坚持“共建共促共赢”理念,大力实施“劳模工匠助企行”行动,以“聚力技能特长”为抓手,积极创新服务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进一步增强劳模工匠助企服务队的辐射带动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培训提素能力,不断助力“专精特新”企业、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劳模工匠助企服务队共开展志愿服务16场次,服务企业22家,参与劳模工匠132人次,培训职工1350人,解决技术难题21项。

优化助企服务土壤

“椒江拥有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工人22万余人。伴随着产业迅猛发展,高技能产业工人紧缺问题也日益凸显。”据椒江区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为此,组建一支围绕技术帮扶、技能培训、“师带徒”等助企服务的劳模工匠服务队迫在眉睫。在这一背景下,椒江区总工会组建了“劳模工匠助企行”工作专班,印发《“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立足全区“专精特新”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展需求,成立教育助企服务队、智能制造服务队、医药化工服务队、现代农业服务队、法律援助服务队、数字赋能服务队等10支劳模工匠助企服务队,将100名各级劳模、工匠、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领衔人等纳入服务队,形成劳模工匠普遍参与助企服务工作格局。

在此基础上,利用椒江区总工会“工富会享”平台,开发“劳模工匠助企行”板块,建立并完善劳模工匠人才资源数据库和技术难题需求征集机制,形成由工会搭桥,企业点菜、劳模工匠做菜、工会传菜的服务流程。

同时,强化助企资金保障,设立“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资金10万元,规范设立固定场所和配套设施,做到有目标、有方案、有课题、有核验。强化时间精力保障,实行“1+X”模式,即助企服务固定时间与因需投入相结合。强化劳模工匠助企激励机制,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突出的创新成果以及取得优异成绩的劳模工匠优先纳入更高一级的劳模工匠评选范围。

深化企业发展成果

如何使劳模工匠助企服务队更精准地对接企业需求?椒江区总工会给出的解题思路是聚焦“短板+长板”:一是精准消除技术短板,二是精准提升研发长板。

针对企业生产中出现的技术短板,椒江区总工会组织百名劳模、工匠利用双休日等工余时间深入中小微企业生产现场,针对性地帮助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涵盖机械加工、机械维修、焊接钣金等领域。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潘建国是智能制造服务队的领头人。在他的带领下,服务队为台州佳雄机械公司开展技术攻关活动,对操作工进行面对面地指导,提出解决问题方案,指导工艺工装改进,生产效率提升20%,产品合格率从80%提升至99%,创造100多万元利润,极大地促进了企业成长和提升。

与此同时,打造优化生产的“智囊团”,针对性打造企业研发长板。通过集思广益、攻关研讨、现场实践,优化多处现场流程,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让劳模工匠助企服务队成为企业研发升级的“加油站”。劳模工匠智能制造服务队长期为缝制设备产业链提供研发服务,围绕核心技术,进行专利布局,指导企业申请发明31项,累计联合开发新技术攻克行业难题25个,其中A4E项目上市以来已成功销售38万多台,为企业带来超过1.5亿元的产值。

此外,精准布局“合作推广”。组织骨干企业劳模工匠深入中小微企业,帮助中小微企业在质量预防、质量控制、质量改善方面加强策划,推动全产业链的优化和升级。以全国劳模徐肖杰为核心的医药化工服务队深入金沣化工生产车间实地考察,就生物发酵生产过程中容易染菌、生产无菌产品时如何防止微生物污染等问题,与企业技术骨干开展座谈交流,现场解答5个技术解决方案和5个染菌问题的工艺改进思路,并帮助企业拓展上下游合作链4家。

“联盟+培训”助职工成长

在日常开展助企服务的基础上,椒江区总工会还打造了“联盟+培训”的职工成才体系。通过提升职工技能,培养更多的岗位能手和技术标兵,促进职工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

根据劳模工匠不同研究领域特长,开展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计划”,把技术创新人才个体优势转化为群体优势,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水平全面提升。积极培育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潘建国、李创、林晓晓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与信质集团梁军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智能制造协同创新联盟”,进一步梳理创新成果,促进交流合作。

立足企业需求,以椒江工匠学院为核心,10家企业分院为主力,以劳模工匠助企服务队为孵化平台,选拔优秀讲师进入“工匠学院”,形成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部署的培育体系。开展“椒匠360课堂”教学,与4家上市公司合作,开展高级化工总控工、有机合成工等培训,和怡和卫浴等中小企业合作开展电子产品维修工、高级钳工、高级焊工等培训。劳模工匠助企行活动开展以来,共培训职工4500余人。

劳模工匠助企服务队深入开展“名师带徒”活动,通过签订“师徒传帮带”协议,帮助技能尚未达标、新进入职、转岗等职工完成定期目标化培养,通过“专家带骨干、骨干带能手”,产生了“裂变”效应。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