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4年02月27日 星期一

涵盖数百家上下游企业,规模同比增长46.9%——

​吉林航天信息产业集群进入快速发展期

本报记者 彭冰 柳姗姗
《工人日报》(2024年02月27日 04版)

阅读提示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我国商业航天发展迅猛。在老工业基地吉林省,一大批航天“新生代”企业快速成长。2023年前三季度,吉林航天信息产业规模同比增长46.9%,成为中国商业航天“井喷式”发展的生动写照。

 

“我们正在研制‘吉林一号’第四代新型遥感卫星,采用了很多创新性技术;同时在研的还有‘吉林一号’SAR卫星,它将有效弥补光学遥感卫星的缺陷,预计7月就要发射……”春节过后,吉林长春气温骤降,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光卫星”)内却到处一派火热景象。

2014年,国务院打破政策门槛,发文明确“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我国商业航天正式起步。近十年来,商业航天快速发展。2023年,国内新增注册商业航天相关企业22769家,是2019年的5倍多。据中国航天工业质量协会统计,中国商业航天市场规模已突破万亿元。

近年来,吉林省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重镇,借助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等科研力量,以长光卫星为龙头,着力打造卫星及航天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渐形成了涵盖数百家省内上下游企业的产业集群,一大批航天“新生代”企业快速成长。2023年前三季度,吉林航天信息产业规模同比增长46.9%,成为中国商业航天“井喷式”发展的生动写照。

“吉林一号”演绎百星飞天

长光卫星是我国最早一批进入商业航天领域的企业。2015年10月7日,长光卫星自主研发的我国第一颗商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吉林一号”成功发射,揭开了我国商业航天的大幕。2019年,该公司在国内率先实现卫星批量化生产,现具备年产超过200颗卫星的能力。

“2023年,我们通过3次发射增加了48颗‘吉林一号’卫星。”长光卫星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贾宏光介绍,在保证卫星性能指标只升不降的前提下,“吉林一号”卫星已从初代的400公斤级降至20公斤级,研制成本降至原来的1/20,这为“吉林一号”的快速组网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卫星瘦身减重后,一只火箭可携带的卫星数量相应增加,从而大幅降低发射成本、提高发射效率。2023年6月15日,该公司以“1箭41星”的亮眼数字,刷新了其保持的中国航天单次发射卫星数量纪录。

截至目前,长光卫星已将131颗“吉林一号”星座组网卫星送入太空,在轨运行108颗,组成了世界最大的亚米级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可对全球任意地点实现35~37次/天的高频重访,重访频率1次/39分钟,成为全球重要的航天遥感信息来源。

基于“吉林一号”传回的海量影像,长光卫星深耕遥感数据开发,在14个行业、150多个细分领域研发出“林业管家”“农业卫士”等一系列遥感卫星应用产品。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企业在“卫星+”的赋能下,运营效率大幅提高。

“我们要争取在2026年年底之前实现300颗卫星组网。”贾宏光说,届时“吉林一号”星座将实现全球任意地点3分钟以内重访,形成对全球每天覆盖一次的能力。

“先进材料”托起升空梦想

2023年,我国一共将270颗卫星送入太空,其中137颗为商业卫星。随着各地部署实施的商业卫星星座规划如雨后春笋般萌发,专家预计,未来五年内,我国在轨运行的商业卫星将超过1200颗,这意味着对火箭运力的需求将直线上升。

走进长春长光宇航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简称“长光宇航”)产品展厅,一个形似巨型子弹头的产品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个“大家伙”就是该公司采用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为商业航天火箭制造的整流罩。

“整流罩在火箭的最前端,相当于保护罩并起到结构支撑作用,里面装载着卫星或飞船。”长光宇航箭体结构部经理李玉龙介绍说,整流罩减重1公斤,卫星或飞船就能多上1公斤,这对于提高火箭运力有着重要意义。为此,企业研发了玻璃纤维复合材料,突出特点就是轻质、高强,并有透波功能。

在长光宇航,记者还看到了为商业火箭研制的舱段产品,该舱段主要采用碳纤维和氰酸酯树脂复合材料。李玉龙告诉记者,碳纤维具有重量轻、高强度、耐高温、耐腐蚀等优点,可与各类树脂复合成性能不同的先进材料,是新材料板块的“主力担当”。

据了解,建企十年来,该公司有多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先后取得近50项授权专利,现已形成5大业务板块、23类产品。

“这十年,我们参与并见证了中国商业航天事业的高速发展,自身也迅速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长光宇航办公室主任张宇说,2022年,企业产能翻了一番;2023年,企业销售收入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精雕细琢锻造银河“千里眼”

成立于2019年的长春长光辰谱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长光辰谱”),目前正以“黑马”之姿在中国商业航天领域崭露头角。这家以高端光学镀膜技术为核心的企业,可以为卫星打造一双“千里眼”。

走进长光辰谱万级洁净标准的无尘车间,一排真空镀膜机映入记者眼帘,工程师们正操作专用吊车将待镀膜的基片安装在工件盘中,随后真空镀膜机关门运转。据介绍,十几个小时后,一面镀膜工艺完成,类似步骤再重复2~9次,最终的产品“多光谱滤光片”才算制造完成。

“滤光片的功能类似于人眼中的视锥细胞,可以让眼睛分辨不同的色彩,从而使卫星能够得到目标的多色图像,为地面目标的分类、识别和分析提供数据支撑。”长光辰谱光电仪器部部长林弘扬告诉记者,多光谱滤光片能够精准分离不同波长的光线,使卫星同时探测到地面目标的多种光谱信息,有效地提升遥感图像的信息维度。

长光辰谱综合部部长朱磊介绍说,企业虽然成立只有五年,但正快速成长,营业额年均增速近80%。目前,已有多款产品作为核心光学元件,应用于“吉林一号”星座、“珠海一号”和“启明星一号”等多项国家重大项目及商业卫星。

正是许许多多类似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涌现,为推动中国商业航天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据专家分析,2024年,我国商业航天发展还将持续加速。未来十年内,中国商业航天市场容量将达到12万亿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