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4年02月20日 星期一

春节,他们默默坚守在岗位上

本报记者 刘静
《工人日报》(2024年02月20日 07版)

春节期间,阖家团聚的时刻,许多企业员工仍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

在南极“盖房子”

2月7日,中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开站,填补了中国在南极罗斯海区域的考察空白。

本报记者从负责施工的中铁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秦岭站采用轻质高强的建筑技术与材料,可以抵抗零下60摄氏度的超低温和海岸环境的强腐蚀。

“相比以前,如今南极考察站的施工建造科技含量更高,节省了施工周期,就像‘搭积木’一样。”第11次参与南极考察站建设的项目生产副经理罗煌勋感慨地说。

春节期间,中铁建工集团南极项目部仍然坚守在中国南极考察站施工建设一线,承担南极中山站地面站工程建设和设备调试安装等任务,开展了定位放线、基岩钻孔等工作。

中铁建工集团南极项目书记曹涛说:“我们虽然远在距北京1.25万公里之外的南极大陆拉斯曼丘陵,但春节期间我们也开展了‘包饺子’等充满中国传统年味的活动。每年12月到次年2月属于南极的夏天,是考察站建设的短暂黄金期,因此春节期间我们也在抓紧最佳施工期开展中山站的建设和维修工作。”

为春运护航

2月15日是农历正月初六,俗话说“三六九,往外走。”枣庄西站售票大厅里,旅客们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接踵而至。

“请各位旅客有序排队,照顾好身边的老人和小孩儿,看管好贵重物品……”售票大厅内,售票值班员张璐正拿着喇叭组织旅客有序排队购票。张璐是一名90后售票员,已经有8年服务春运的经验,被旅客和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微笑天使”。

9时,排队购票的旅客开始增多,张璐一边耐心询问旅客的需求,一边手指上下翻飞、急速敲打着键盘。“年后来窗口购票的旅客剧增,大都是年龄较大的返程复工人员,他们很多都不会电子支付,而且普通话不标准。咱售票员必须要有十足的耐心,才能让旅客真正有‘家’的感觉。”

12时20分,张璐为窗口前最后一位旅客办理完购票,准备吃午餐,突然发现一对50多岁的老夫妻无助地站在售票大厅,神色焦急。原来夫妇二人要返回上海打工,但错过了车。张璐立刻将他们领到了退改签窗口,帮他们“淘”到了车票。

这天,张璐一直忙碌到21时……

为了千万家的温暖

“我来自国能岳阳电厂发电部,老家在陕西秦岭的大山里,我在电厂已经工作了11载。今年过年已经提前把小孩送回老家和爷爷奶奶过年,妻子来和我过除夕。”任磊说,“既然选择这份工作,就应该热爱它,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倒班生活。”

国家能源集团湖南公司岳阳电厂2023年12月投产,作为华中区域电力供应重点工程,每年可发电约80亿千瓦时,对保障华中电网稳定运行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春节前夕,当地遭遇了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岳阳电厂热控专业的新大学生们已步入工作岗位半年。早早地来到现场,穿上厚重的棉服,戴上手套和帽子,手提着伴热带、保温棉、工具包。尽管寒风凛冽,他们的眼神却坚定而热烈。

春节是居民用煤高峰期,也是迎峰度冬关键时期。中铁十九局一公司第六项管部纳林庙煤矿项目部800多名职工,连续第五年春节不停工,积极担负能源保供使命。

纳林庙煤矿项目是鄂尔多斯政府“小煤矿老采空区灾害治理工程”的代表。春节期间,为了照顾离家路途遥远的同事能回家与家人团聚,项目经理李东田主动承担了值班任务,这已经是他在岗位上值班的第三个年头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