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4年01月30日 星期一

第一次护航春运

《工人日报》(2024年01月30日 08版)

本报讯 (记者刘静 通讯员李瑞涛 何扬)1月25日晚间的福建省厦门市,夜色中的福厦高铁西溪特大桥线路上,远处点点灯光若隐若现,中铁建电气化局北方公司福厦高铁维保团队队员们正戴着头灯,对铁路接触网吊弦进行检查,为即将拉开的春运大幕做一次“热身”体检。1月26日,春运开启,他们要全面开展保驾护航工作。

28岁的郭永晨是其中的一员,也是第一次充当春运护航人。他的主要任务是对高铁吊弦进行检修保养。吊弦是接触网设备的关键组成部分之一,位于钢轨正上方承力索和接触线之间,大约每隔6米就有一根,与钢轨垂直,看上去像一排排站岗的守卫。

郭永晨和工友们白天配合设备管理单位对接触网的悬挂状态检测监测装置进行分析,了解设备实时运行状况和潜在安全隐患。夜间,他们利用天窗点处理白天分析出的缺陷或隐患。

“作为福厦高铁参建者,能够在开通运营后的首次春运为旅客平安出行尽一份力,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老家在山西太原的郭永晨说。

这次是福厦高铁春运“首秀”。福厦高铁于2023年9月28日开通运营,是继京张高铁、京雄城际铁路后,我国建成投用的又一智能高铁,标志着中国高铁在智能化领域的探索又向前迈进了一步,福州至厦门最快55分钟可达。

为顺利完成福厦高铁2024年春运任务,北方公司配备了22名接触网维保技术人员,并与设备管理单位合作,共同组成维保团队。这支维保团队全程参与了福厦高铁的建设,熟悉各种接触网设备的工作原理和运行特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