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5月29日 星期一

新疆石河子市总工会全力推进“产改”,擦亮工字招牌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推进“产改”进行时】瞄准“技能趋势” “靶向”培养人才

《工人日报》(2023年05月29日 01版)

本报讯(记者吴铎思)“在公司工会的组织下,月月有练兵,季季有赛事,年年有比赛。通过开展各种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极大调动了员工学习技术的积极性,员工技能水平得到很大提高。”新疆上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育圆告诉记者。

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上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公司工会的组织下,职工学技能争当技术能手蔚然成风,推动了企业发展。

“立足高技能人才供给和需求两侧的深刻转变,坚持问题导向,瞄准‘技能趋势’,‘靶向’培养创新型技能人才。鼓励企业承担主体责任,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形成有利于高技能人才快速成长和充分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新疆兵团八师石河子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张勇表示,师市总工会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定位、在大局下行动,通过全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擦亮工字招牌,拓展先进典型培育选树平台。石河子市总率先在兵团工会系统探索建设了劳模管理服务平台,切实强化劳模档案管理,规范工匠人才培育、引导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建设、加强职工创新成果孵化。同时,加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宣传引导,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宣传支持技能人才发展的政策措施、技能人才典型事迹等。依托企业建设一批产业工人技能实训基地。鼓励企业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广泛开展职工创新大赛、创新成果评选转化等活动,引导企业创建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去年,石河子市总组织开展了职工“五小”创新成果及“职工创新标兵”评选活动,60余家企业和单位推荐了近200个项目,节约成本8957万元,增加经济效益约1.02亿元,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创新潜能。

新疆天富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齐文凯创新工作室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解决生产技能难题,并将技术技能革新成果和绝技绝活加以推广。兵团劳动模范、新疆天业汇合新材料有限公司王朔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王朔,2022年带领工作室成员建成无人值守自动煤制检测实验室,为新疆煤化工行业质检系统智能转型升级迈出了第一步。

提升技术工人社会认同感,通过聚焦职工服务,让技能人才拥有与创造价值相匹配的获得感。石河子市总与相关部门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选树推荐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工业园和示范企业。着力构建以普惠性服务和精准帮扶为重点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做优做强送温暖、法律援助等工作。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