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5月05日 星期一

电工老费从业20余年,以工地为家,与配电箱为伴

“比起吃苦,更怕辜负信任”

本报记者 邹明强 本报通讯员 李静波
《工人日报》(2023年05月05日 07版)

在广东从埔高速公路建设工地上,两个背着工具包的工程人,无论是在寒风中还是在烈日下,都不断穿梭巡逻,排查施工现场的电力设施。他们就是中铁大桥局从埔项目的电工老费和他的徒弟。

“马上进入雨季了,前段时间刚设置的配电箱,我们要认真检查,避免出现意外,影响项目施工进展。”老费说。

老费是整个建设工地最忙碌的人。从2021年项目开建以来,根据工程进展,不同工种的工人换了一批又一批,而电工老费则一直在现场,见证着项目的建设进展。

“我的主要工作是检查项目现场的150多个配电箱,几乎每天都要全部看一遍。”背上工具袋,拿上测电检测仪,老费和徒弟需要挨个检查施工现场配电箱的开关、接线头、线路是否老化,巡查记录以及使用情况等等。

1997年,费德勇成为一名农村电工,从此便和“电路”结下了不解之缘。据老费回忆,刚在接触电力知识的时候是通过自己摸索,购买相关电力专业书籍,白天上班,晚上通宵看书,拿着开关、电线、电工笔对着书籍反复练习,日复一日。

通过自学,老费对简单的电路有了基本了解。后来进入施工领域,到项目上工作,则对电力知识要求更加专业。“刚进入项目跟着师傅,师傅教什么,我就学什么。”回忆起刚进入施工领域时期的情景,老费对师傅的教诲历历在目:遇到复杂电路时,师傅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教他。白天在工地维修巡视,晚上师傅就给他一个人上课,讲解项目上更加专业的电力知识,经常讲解到凌晨两三点。

后来老费经过学习对项目电力知识的掌握日益精进,并通过努力考取了电工证,一直从事这一行。

配电箱线路维护工作看似简单,实际却很复杂,需要每天挨个仔细严格检查配电箱,碰上雷雨天就更加慎重了。

2022年上半年的一个夜晚,阴沉了一天的施工现场突然狂风大作,乌云翻滚,阵阵闷雷夹杂着闪电,瞬时,暴雨倾泻而下。在这样的天气里最容易发生电路故障,造成短路停电。虽然已过了下班时间,但老费没有回宿舍,仍守在现场临时休息室严阵以待。

凌晨1点10分,叮铃铃……一阵急促的铃声骤然响起,吓醒了趴在桌上休息的老费:“现场挖机排水不小心挖断了电缆线。”

故障就是命令!老费和徒弟立即带好工具和防护及照明设备,做好安全措施后,迅速冲进了茫茫雨夜中……

深夜处理故障点十分不易,何况又是雷暴雨天,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故障所在的地方全被淹了,泥水直接没过大腿,挖机根本无法行驶,没有别的办法,只有涉水步行过去。老费一行借着手电的光亮,一步一步地艰难前行。

“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慢慢走!”雨还在倾盆而下,时不时闪过雷电巨响。到达故障点,老费和徒弟各行其是,关闭总电闸,立刻用工具将破损电缆线进行修复包扎,消除故障后立即向调度发出送电申请,直至送电成功。

像这样的恶劣天气,凌晨在户外加班加点对老费来说是常事。工作虽苦,但老费没有任何抱怨。“比起吃苦,我更怕辜负项目部对我的信任。”

费德勇所负责的驻地有不少年纪大的老人独自留守在家,他们经常说:“有任何用电方面的问题就找‘小费’,他什么都能解决好。”

项目现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老费基本是以工地为家,特别爱岗敬业,除了正常工作时间之外,有了工作需求都是随叫随到。“晚上加班是常态,特别是雨季要排水,保障电路安全,有时候要忙到凌晨四五点。”该管理人员说。

现在,“小费”变成“老费”,成了师傅,也带着徒弟。老费也像当年师傅诲人不倦地教他一样,教着徒弟。师傅有经验、有阅历;徒弟有精力、有勇气。师徒教学相长,切磋提升。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