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4月28日 星期一

为应对“五一”订单量激增,重庆高薪聘请短工、开展服务技能培训……

住宿餐饮从业者备战“黄金周”

《工人日报》(2023年04月28日 07版)

本报讯(记者李国) “诚聘有家政服务、酒店服务经验的人员,工作时间为4月28日至5月8日,保洁员日薪260元,服务员日薪320元……”连日来,类似的招工信息频繁出现在重庆各大求职交流群里。

记者了解到,随着整体经济和消费的持续复苏,旅游出行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作为2023年春节后首个小长假,此次“五一”假期旅游市场热度急速上升,与往年相较,今年“五一”,重庆的酒店预订高峰提前到来。面对“井喷式”预订潮,重庆多家酒店、饭店用工需求激增,从业者们积极备战即将到来的“黄金周”。

“我们在各大招聘网站、微信群、视频号等平台都发布了高薪招短工的信息。”重庆解放碑一家大型川菜馆的老板廖东告诉记者,4月下旬以来,客流量一天比一天大,人手短缺的问题也越来越凸显。

廖东表示,现在已有不少外地游客通过在短视频下留言或电话预订“五一”期间的餐位,加上餐馆离洪崖洞、解放碑等热门旅游景点较近,小长假期间,服务人手肯定不够,假期将近,只能高薪聘请短工应急。

陈海波是该餐馆新招聘的厨师之一。4月18日到岗后,他和另外4名厨师一方面与老板一起商量调整菜单,假期期间暂时去掉一些制作工序繁琐、耗时较长的菜品;另一方面则在加紧研制、调试能快速出餐且具有重庆特色的新菜品。餐馆后厨所有员工还“见缝插针”地准备可以短期存放的诸如糊辣壳、大蒜、生姜等调味佐料。

据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重庆是国内热度最高的十大目的地城市之一,其住宿订单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350%。

“我们的房间很早之前就预订一空了,现在正在抓紧对酒店的软、硬件设备升级改造。”重庆江北区民宿老板程橙表示,她的民宿一共有5间房,最后一间房在4月20日被西安的一名游客预订了。

程橙坦言,由于民宿2016年开业,某些设施设备已经老化,为了让外地游客来渝有个良好的居住体验,她已经投入了3.5万元对民宿进行升级改造。目前,电视、座椅、门窗等硬件已经改造完工,后续还将对民宿管理系统、文化植入等软件设施进行改造。

此外,为备战即将到来“黄金周”,重庆各大餐饮、酒店企业还对新招募的短工及老员工进行系统的服务技能培训,培训内容包含服务意识、服务理念、行为规范、礼仪接待等方面。同时,为应对用工缺口,部分餐饮企业还与“预制菜”生产企业达成合作,通过减少菜品烹饪前的备料环节,达到快速出餐的目的。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