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一

反浪费,餐饮企业应有更多作为

戴先任
《工人日报》(2023年03月29日 05版)

据3月27日中新网报道,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饭店业信用等级评价规范》,引导广大饭店业经营主体诚信经营,扩大优质供给。该规范构建了包含综合素质、财务状况、管理水平、企业竞争、社会信用五个要素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饭店业信用等级评价国家标准。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大力倡导、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舌尖上的浪费”得到了较好遏制。但仍须正视,一些人依旧没有养成节俭习惯,一些地方的反餐饮浪费行动松一阵、紧一阵,相关责任链条不完整,反餐饮浪费阵地不够稳固。

“再厚的家底也经不起折腾”,对于“舌尖上的浪费”,要常抓不懈、常抓常新、警钟长鸣,要形成全链条治理,督促相关各方守土有责。如此现实语境下,《饭店业信用等级评价规范》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饭店业信用等级评价国家标准,提出饭店企业应制定并有效运行节约资源、减少一次性塑料用品使用、制止餐饮浪费的制度,强调每年为员工提供制止浪费、垃圾分类等方面知识培训等,必要且重要。

餐饮企业应成为反餐饮浪费的“排头兵”。日前,有酒店因在承办相关会议后倒掉43瓶未喝完的水,且未在醒目处张贴反浪费标语而遭到处罚,这再次提示了餐饮企业反餐饮浪费的责任与义务。我国反食品浪费法对相关餐饮服务经营者应采取的防止食品浪费措施给予了明确,其中就包括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不难想见,“制止餐饮浪费被纳入饭店业信用评价国家标准”,相当于给餐饮企业戴上了又一道“紧箍”,有望进一步敦促其履行反餐饮浪费的责任与义务。

当然,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落实好反餐饮浪费法律和规范,是一场“持久战”,除了“排头兵”冲锋,还要有多“兵种”协同,全链条“作战”,监管部门、学校、家庭、单位、企业包括每一个消费者,都不可置身事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