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3月19日 星期一

吉林全省优良级冰雪资源达6312个

对存在明显安全隐患的冰雪资源,一票否决

《工人日报》(2023年03月19日 02版)

本报讯(记者柳姗姗 彭冰)近日,记者从吉林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为进一步摸清冰雪资源家底,提高冰雪资源利用效率和管理水平,该省对冰雪资源进行了全面普查,结果显示全省优良级冰雪资源数量达到6312个。

据介绍,吉林省是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的全国首批冰雪资源普查唯一试点省份,此次普查工作重点围绕冰雪观光、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装备以及组合型冰雪资源开展,取得了一系列独创性成果。

在普查工作中,吉林省在全国首创冰雪资源概念,界定冰雪资源为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中凡能对人们产生吸引力,可以为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商贸、冰雪装备制造等冰雪产业全产业链开发利用,并可产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各种事物和现象,包括自然冰雪资源和人文冰雪资源。

此次普查工作还首创了“8+25+112”的冰雪资源分类体系,即8个主类、25个亚类和112个基本类型。其中,8个主类为冰雪地文景观、冰雪水域景观、冰雪生物景观、冰雪天象与气候景观、建筑与设施、历史遗迹、冰雪活动购品(文创产品)和冰雪人文活动。

普查成果实现“量”和“质”双突破。对比吉林省2007-2008年旅游资源普查出的20719个单体,本次冰雪资源数量实现跨越式发展,总量达到了89531个单体,是上次省级旅游资源普查总量的4.32倍。“质”的飞跃则体现在优良级冰雪资源数量达到6312个,是上次优良级的1.95倍。

在普查标准中,该省专门增设“一票否决”条款,对“已经受到中度以上污染,或存在明显安全隐患”的冰雪资源单体坚决不予认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