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3月13日 星期一

【从工运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百年工人运动的历史启迪

杨哲
《工人日报》(2023年03月13日 07版)

观 点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发展、壮大,始终伴随着工人阶级的革命运动。工会组织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团结引领职工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团结奋斗。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是《中国共产党章程》开篇的第一句。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发展、壮大,始终伴随着工人阶级的革命运动。通过追溯党领导下的百年工人运动史可以发现,久经考验的中国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必将以更加高昂的拼搏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创造新业绩。

中国近代工人阶级从诞生伊始,就处在外国资本势力、本国封建势力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三重压迫之下。因此,中国近代工人阶级表现出彻底的革命性。近代中国工业高度集中在沿海大中型城市,便于形成牢固的斗争阵营,并且产业工人大多直接来自破产农民,与广大农民容易形成坚固的联盟,客观上决定了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必然要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完成。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明确了“本党的基本任务是成立产业工会”。可见党在成立之初就已积极推进工会组织建设,这为工会组织团结工人阶级、发动工人运动、推进民主革命提供了基本实现路径。在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以及解放战争时期,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工人阶级觉悟不断提高,斗争意志不断坚定,组织形式也不断完善,把革命一步步推向胜利。

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我国实现了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工人阶级从受压迫和被剥削转变成领导国家和自主劳动,工运事业也确立了新的方针。1953年5月召开的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以生产为中心,生产、生活、教育三位一体”的工会工作方针,把推进国民经济建设作为工人运动的重心。在生产建设的热潮中,工人阶级成为当之无愧的主力军。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确立,社会利益关系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广大职工群众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参与和推动改革。在此背景下,1988年,全总十届六次执委会审议通过了《工会改革的基本设想》,系统提出工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表达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

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领导工人阶级进行高水平的劳动和创造。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家对于高水平劳动者的需求更为突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奉献。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7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首次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专门部署。

新时代背景下,党对于工会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5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同年7月,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几年来,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增强,工人队伍的政治觉悟、知识水平、劳动技能不断提高。在党的带领下,全国职工群众顽强拼搏,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回顾党带领中国工人阶级的奋斗历程,能够深切感受到发展成就来之不易。工会组织要始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道路,团结引领职工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团结奋斗,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单位:南开大学工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