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3月09日 星期一

【声音】愿多素心人 乐与数晨夕

刘颖余
《工人日报》(2023年03月09日 08版)

是热爱、纯粹和专注,让杜普兰蒂斯、丘索维金娜和奥列斯基各自成为那个无与伦比的自己。他们是追梦人,也是素心人。

 

杜普兰蒂斯打破世界纪录,丘索维金娜再获奖牌,波兰残疾运动员奥列斯基进球获国际足联普斯卡什奖,这是上周世界体坛让我最为难忘的三个瞬间。

我很自然地把它们联系在一起,我也无法不把它们联系在一起。事实上,不是每一周,都有这样动人的瞬间。而让人吃惊的是,这些极富冲击力的体坛美景,竟在那几日纷至沓来,又怎能不让人流连,让人感奋。

先说杜普兰蒂斯。他在世界田联室内赛克莱蒙费朗站男子撑杆跳比赛中,跳过了6米22的高度,成功地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了1厘米。至此,23岁的瑞典人,已在短短的3年时间内6破世界纪录,跳过6米的次数(60次)高居历史第一。事实上,去年他就拥有了一切:欧锦赛、世锦赛、室内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

杜普兰蒂斯的绰号非常多,“撑杆跳赛场上的博尔特”“男版伊辛巴耶娃”“布勃卡接班人”……人们似乎已穷于用语言来形容他的优秀。

杜普兰蒂斯凭什么这么优秀?不世出的天才、强大的体育基因(父母和两个哥哥都是运动员),或许都是原因,但我更认同一篇报道的话,“他成功的背后是折断无数次的杆”。从6米18到6米19的提升,他用了整整两年的时间才完成。其中经历了怎样的痛苦和艰辛,或许只有他本人才知道。

不用说,赛场上,没有什么比纪录被打破更让人疯狂的了。想想“撑竿跳皇帝”布勃卡的世界纪录(室内纪录6.15米,室外纪录6.14米),前者21年后才被法国人拉维莱涅打破,后者26年后才被杜普兰蒂斯打破,我们就知道,每一个1厘米的攀升,对于人类来说,有多么的困难,又凝聚了人类多少艰辛的探索!

念此,我们一点不感到奇怪,当杜普兰蒂斯此次打破世界纪录,第一个冲上去拥抱的便是拉维莱涅。这是来自对手的祝贺,亦是英雄相惜。

如果说杜普兰蒂斯突破的是自己的运动潜能,那么,丘索维金娜挑战的则是自己的年龄。这是另一种极限,其艰辛和残酷,一点也不逊色。

“你未痊愈,我不敢老”,丘索维金娜为儿子治病,代表不同国家参赛,八战奥运的传奇故事,人们早已耳熟能详。2021年,东京奥运会,她泪洒赛场,宣告退役,更是让无数体操迷动容。但出人意料的是,一年后,她通过社交媒体宣布再次复出,理由是,“我还没能为祖国乌兹别克斯坦拿到一枚(重要赛事的)奖牌,我要参加杭州亚运会”。

于是,我们看到了47岁的丘索维金娜,不仅还能跳,而且在体操世界杯两站比赛中连获铜牌。不出意外,我们会在巴黎奥运会上,看到49岁的她。

和杜普兰蒂斯、丘索维金娜相比,波兰残疾人球员马尔钦·奥列斯基寂寂无名。然而,他凭借自己在波兰截肢者足球联赛中的一粒精彩入球,获得了国际足联2022年最佳进球(普斯卡什奖),击败的对手包括姆巴佩、理查利森等巨星。

奥列斯基凭什么胜出?因为这记单手拄拐高高跃起的侧身凌空抽射,是“运动能力、想象力、技术力的完美结合”(国际足联评语),是体育之美和体育精神的完美结合,它的寓意也非常棒:每个人都能与足球共舞,只要你有足够的热爱,就能超越一切身体的界限。

是的,是热爱、纯粹和专注,让杜普兰蒂斯、丘索维金娜和奥列斯基各自成为那个无与伦比的自己。他们是追梦人,也是素心人。素心人夏丏尊对素心人李叔同有一个简明的评价,即“做一样,像一样”,这三人正是这样“做一样、像一样”的人。

愿多素心人,乐与数晨夕。和这些优秀的素心人同处一个时代,是件多么幸福的事。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