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3月08日 星期一

多位委员呼吁加快修订空气质量标准

实施更高更严标准让天更蓝

《工人日报》(2023年03月08日 05版)

本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北梦原)今年两会,多位委员聚焦空气质量问题,呼吁修订空气质量标准,用更高更严的标准,打好下一阶段的蓝天保卫战。

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人民群众蓝天获得感明显增强。全国细颗粒物(PM2.5)浓度实现“十连降”,较2013年累计降低近六成。3月5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我国成为全球空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的国家。

蓝天保卫战“战果”丰硕,但“战斗”仍将持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在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北京市委主委王金南委员看来,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修订空气质量标准是一个关键抓手。

“空气质量标准是大气环境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归结点,是制定污染防治规划和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依据,也是管理部门对空气质量进行评价考核的基础。”王金南委员表示,现行《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已实施10年有余,而当前,我国大气污染工作和污染特征发生了显著变化。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陈松蹊委员表示,在我国空气质量显著改善的基础上,现行的空气质量标准已经落后,不再适用于日益增长的减少人群污染暴露、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需要,也不适用于推动减少排放的国家“双碳”战略。他建议,对实施更严格的空气质量标准进行论证和部署。

王金南委员也建议,在对我国空气质量进行综合评估的基础上,结合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和最新修订的世卫组织指导值,尽快启动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修订工作,加严颗粒物、二氧化氮等污染物浓度限值要求。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