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28日 星期一

矿车往来穿梭,采场空无一人,数字化生产井然有序

【“5G+工业互联网”给企业带来了什么?②】甘肃“大块头”企业告别“脏重险”,披挂“新智能”

本报记者 康劲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28日 04版)

“这里海拔3200米,挖矿就如‘打游戏’,我们也能坐在办公室里看着屏幕、吹着空调就把活干了。”清晨8时,祁连山曙光初露,在酒钢集团宏兴股份公司西沟矿区,潜孔钻司机们坐在集控中心内,目视屏幕、轻控手柄,几公里外的无人驾驶矿车平稳启动,开始了精准作业。

1959年开工建设的西沟矿区,曾经以地势险恶、人迹罕至而闻名,冬季气温可达零下30摄氏度。过去,安全隐患高、生产效率低。如今,通过智慧矿山项目建设,这里实现了采装运设备远程操控和无人驾驶,矿车往来穿梭,采场空无一人。即使在大雪覆盖的夜晚,生产依旧可以井然有序地进行,劳动生产率提升33%。

西沟矿的新景观,正是甘肃推进5G等新型网络技术在传统工业领域加速渗透的一个缩影。

甘肃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如今,通过“5G+工业互联网”全面推进,有色冶金、煤炭化工、装备制造等一批传统“大块头”企业,告别“脏重险”,披挂“新智能”,迈入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全国先进水平。

数字车间走出“大国重器”

在兰石集团重装专业制造焊接一车间,堆焊班班长何新亮一上班,就拿出手机登录“焊接”App,按照生产计划,向当班的焊工下达派工任务。随着一个个任务下达,一条条提醒短信随即自动发送到班组员工手机上,每位员工凭自己的工作二维码前往车间领取焊接材料,一天的工作就此展开。

以前,每天派工必须要把大家集中在一起,一边分工,一边还要在纸上登记,之后再去排队领焊接材料,不仅程序多,还花费时间。何新亮说:“两年来,有了这个数字化生产平台,不仅省事、省时,还实现了无纸化、不见面办公。”

一款“焊接”App带来的改变,还不仅仅止于此。据介绍,在这款App上,班组每个工人还能查看自己和大家用了多少工时、用了多少料,焊接工艺全过程实现100%可追溯,生产效率提高了20%、焊接材料消耗下降了10%。

近年来,兰石重装全力打造焊接数字化车间,采用物联网技术,对重型压力容器焊接全过程进行数字化管控,实现145台焊接设备互联互通,现场焊接工艺参数数据采集覆盖率100%,能够对焊接工艺编制、工艺管理、质量追溯与焊接质量进行精准评价。

兰石集团始建于1953年,曾是我国最大的石油钻采机械和炼油化工设备生产基地,填补了新中国石化装备工业百余项国内国际空白。如今,随着5G等新型网络技术在兰石重装的落地,渤中29-6项目等一批代表国产高端能源装备的“大国重器”又在这里诞生。

“大块头”企业重塑传统产业优势

作为西北地区最早形成工业基础的老工业基地,甘肃曾在历史上创造诸多“共和国第一”。“十四五”以来,甘肃以强工业行动引领,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酒钢集团、金川集团、白银集团等重点企业共计建成42个省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重点企业生产设备联网率达40%以上、“上云用数赋智”率达70%以上。

在酒钢集团,企业自主研发并投入应用的“产成品外发仓储物流信息管理系统”,提高了钢铁产品物流各环节的工作效率,提货时间由原来的平均4小时缩短至目前的2.5小时。

在金川集团,镍冶炼厂闪速炉运送镍精矿系统通过升级为无人值守的全自动化抓料吊车,使全厂闪速炉每年多处理25万吨镍精矿;龙首矿通过5G无线通信系统和综合智能调度系统,实现作业现场无人值守;金川集团三矿区矿井运输、提升、充填、通风系统全面实施数字化升级,以前一年采100万吨矿石,现在可采300万吨……

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数据+平台+应用”模式,先后在19条生产线上接入30000余点现场自动采集数据,目前已自主开发视频监控体系、危险作业在线审批等13个微服务应用,实现了危化行业企业信息可视化、生产数字化、数字价值化。一批工业“大块头”企业,通过“5G+工业互联网”普遍应用,重塑传统产业优势,实现产值效益一路领跑。

“数字丝路”迸发蓬勃发展新脉动

随着“5G+工业互联网”赋能,甘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产业链和数字智能产业集群,加速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的乘数效应,在千行百业深入推进。

走进甘肃电投集团紫金云数据中心,这里正在全面打造“云、储、算、智”一体化“东数西算”算力基地,凭借2.73千万亿次/秒的峰值算力成为全省最大的超算平台。目前,该数据中心积极与东部多家企业建立合作机制,借助多方面力量引流赋能,为企业提供高效稳定的算力服务。

近年来,甘肃省坚持“建平台”与“用平台”双轮驱动,“建生态”与“补短板”相互协调,工业互联网向工业领域加速融合渗透,建成多个区域级、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竭力推进传统产业提质、降本、增效、绿色、安全发展。

如今,“5G+智慧工厂”“智慧车间”“智能制造”等创新应用不断涌现,全省实施5G融合创新应用项目600多项,5G应用整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宝方碳材料5G工厂、金昌镒康科技有限公司5G智能化集中控制中心项目等多个“5G+全连接工厂项目”先后建设,有力助推了高新技术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治理能力现代化。

甘肃,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战略通道和商埠重地。截至2022年底,甘肃累计建成5G基站超3.68万个,培育打造了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矿山、智慧车间,无人驾驶试验、“虚拟电厂”等典型“5G+创新”融合应用项目遍地开花,“数字丝绸之路”正迸发出蓬勃发展新脉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