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重庆市总构建劳动竞赛新格局,让职工有舞台、企业有效益

一场企业与职工共赢的“双向奔赴”

本报记者 黄仕强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25日 01版)

从机械轰鸣的生产车间到窗明几净的理论考场,从线下的“绝活”展示到线上的共享共赢……近年来,重庆市总工会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发展实际和企业需求,以工会上下联动、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开展了“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成渝地区区域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巴渝工匠”杯系列职业技能竞赛等,构建了“以点带线扩面、先试先行”的劳动竞赛格局。

得益于各项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开展,川渝两地数万一线职工完成由“工”到“匠”的转变,参与竞赛的企业实现管理效益“双提升”,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跑出了“加速度”,工会在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及重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展现了新作为。

“多点开花,果满枝”

“2022年,产业工会举办了多场劳动和技能竞赛,吸引川渝两地近百家企业、5万余名职工参加比赛或参加线上线下的课程学习。其中,在‘五小’劳动竞赛中,231个项目获奖,创造经济效益1.8亿元。”这是重庆市机械冶金工会交出的2022年竞赛工作“答卷”。

“技能竞赛让我们从‘幕后’走到了‘台前’。”重庆川仪调节阀公司职工张鹏奇说,作为制造企业的基层职工,常年在生产一线与机械设备打交道,“2022年的‘五小’劳动竞赛,我们团队申报的《阀门生产全过程防锈除锈工艺提升》项目,荣获小建议的一等奖,让我们这些一线职工站在了‘聚光灯’下,迎来了‘高光’时刻。”

张鹏奇表示,竞赛的“学、训、赛、宣”模式,为一线职工提档升“技”提供了资源和机遇。“在竞赛中,有行业专家、技能大师给予帮助,我们不仅顺利解决了问题,还学到了很多花钱都买不来的经验。”

自2019年以来,“五小”竞赛共吸引川渝两地53家企业、近3万名职工参与竞赛各阶段,3512名职工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学习超50万人次,申报“五小”竞赛项目603个,提出措施5332项。

这是重庆各级工会让劳动和技能竞赛“多点开花,果满枝”的缩影。

重庆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市总把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作为深化“产改”的重要载体和平台,通过构建各级工会上下联动、线上线下互动的竞赛工作新格局,推动技能竞赛“百花齐放”,不仅给一线职工提供提升技能、展示风采的舞台,更为他们由“工”变“匠”铺平了道路。

“撬动”管理效益“双提升”

在竞赛杠杆的“撬动”下,职工的创造活力和创新潜能得到激发,并在企业内部形成节约资源、减少劳动强度等良性互动机制,让企业实现管理、效益的“双提升”。

“‘阀门生产全过程防锈除锈工艺提升’运用后,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技术效益、经济效益和管理效益。”张鹏奇介绍,该项工艺提升,把生产过程因为锈蚀造成的返工率降低了80%,阀门外表面喷漆附着力不合格率下降90%,大幅降低了操作者的工作强度及生产成本。

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工会主席纪李坤介绍,自2020以来,重庆国浩十八梯等重点项目积极参加“安康杯”劳动和技能竞赛,并获评重庆市总工会2022年网上“安康杯”竞赛年度优胜单位称号,另有职工个人获得了全国“安康杯”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称号,这极大激发了职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为项目高效、安全建设提供了保障。

“去年,我们站点累计有近50人次参加了渝中区总工会举办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竞赛,让站点全体配送员的安全意识和规范操作上了一个台阶。”重庆顺丰公司大坪片区的负责人马骏表示。

重庆多家参与了竞赛活动的企业负责人表示,职工在线上参加网上劳动竞赛,在线下参加各工种的技能比拼,每年给企业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少则数十万元、多则数百万元。企业将职工晋升、交流学习等与竞赛活动挂钩后,行政管理效率也得到极大提高。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纪李坤告诉记者,高技能人才“断层”、短缺是制造业、建筑业等传统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瓶颈,参与劳动和技能竞赛是相关行业职工快速提升技能水平的途径之一。因此,公司把参加各级工会、建筑行业举办的线上、线下技能竞赛作为“培养新职工、提升老职工”的常态化举措。

“开展广泛深入的劳动竞赛让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多助力。”在重庆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竞赛创新办公室副主任郑正看来,举办劳动竞赛,能发现和培养一大批兼具创新创造力的高技能人才,有利于企业主动淘汰落后的生产、管理模式,从而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我们学校是重庆制造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重要承办单位之一,被重庆市总工会挂牌命名为‘重庆智能制造工匠学院’。”郑正表示,近几年来,各类技能竞赛的项目设置发生了显著变化,拓展增加了数控车工、智能制造应用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等项目,还把“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推动重庆制造转型升级”作为竞赛目的。

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班组建设负责人李思梁说,企业和职工参与各项劳动和技能竞赛,一方面使企业“智变”中的多个实际问题得到了解决,另一方面,年轻技工的技能技术、综合能力也快速提升。

重庆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总工会将聚焦党中央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决策部署,持续优化竞赛活动的“学、训、赛、评、宣”运行机制,推出更多立足产业、企业、职工实际的竞赛活动,为产业工人成长“进阶”、企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