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20日 星期一

【前沿观察】应对科技剧变 加快建设现代人才发展治理体系

童天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20日 07版)

科技创新日新月异,近日横空出世的ChatGPT,标志着科技革命全新跃升节点的到来。AI会话、AI面试、AI采访、AI设计、AI写作……继体力劳动逐步被取代之后,更高级的思维活动、脑力劳动,也开启了替代模式,给我国人才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当前,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任务更加艰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都有赖于高质量的人才队伍。我国人才资源达2.2亿人,技能劳动者规模超过2亿人,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第一位。但结构性风险不容忽视,我国人口总量已出现负增长并进入中度老龄社会,特别是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和科技革命快速向纵深演进的背景下,“强人工智能”发展势头迅猛,岗位替代成为常态,现有劳动力的“能力结构性短缺”将成为就业和人才工作的关键风险点,并对生产力向更高水平跃升构成掣肘。

尽管人工智能可以代替人类完成越来越多的工作,但并不意味着就业机会的单调递减,很多工作内容将会逐步发生演变、升级。人类所独有的批判性思维、想象力、领导力、危机处置能力,以及特定的精细化和创造性操作技能等,都是人工智能所无法替代的。如何化危为机,破解劳动力结构性风险,将人口数量优势转化为人才质量优势,事关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

高素质人才是最宝贵、最稀缺的资源,是持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的重要保障。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人才供需规模巨大,更要立足科学规范、运行高效、开放包容,不断推动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国式现代化强基赋能。

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是一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系统性变革,人才安全问题日益凸显。高层次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短缺,劳动者能力结构不合理,将导致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和产业升级受阻,威胁产业安全。面对科技剧变给现有人才体系带来的冲击,唯有以变应变,从战略思路和策略举措出发,持续完善现代人才发展治理体系,保障人才数量、质量和结构持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在战略层面,厘清人工智能对现有伦理道德体系的挑战,优化人才治理路径、提升人才治理能力。一是面向快速演化的人才治理环境,改变“规则滞后”的传统管理模式,建立多元共治和敏捷灵活的人才体制机制,积极应对人类智能与人工智能交错互动、人才个性化培养机制建设、人才供需动态配置等诸多新挑战。二是持续完善法律法规,明晰“人才”与“智能”的边界,制定相关“伦理规范”,适应不同行业和技术领域特点,为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业务制定有针对性的实施细则,促进人机协同发展。三是强化人才信息化管理与服务能力,围绕新科技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开展分区域、分产业、分人才类别、分教育类型的数据收集和动态规划,为人才治理重大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在策略层面,因应人才战略布局调整,顺应人工智能时代发展趋势,构建动态、协调、有效的人才制度运行系统。一是人才评价机制改革要进行重点突破,实时研判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机“智能”边界,适时拓展职业能力的内涵、维度,根据新型人才发展规律不断改造、完善职业能力评价标准体系。二是重构人才产教融合培养体系,动态跟踪新科技革命背景下不同类型人才队伍的融合发展进程,建立全场域教育模式,培养更多具备跨学科和复合型知识技能的新型劳动者,推动不同类型教育拓展时空维度,从实践走向真知。三是建立柔性化引才用才机制,打破人才区域藩篱,突破编制、身份约束,积极搭建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的对接平台,灵活运用项目引进、合作引进、兼职引进等方式,鼓励企业异地设立研发中心、分支机构等“人才飞地”,最大程度整合人才资源。

(作者为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