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13日 星期一

【从工运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弘扬二七精神 赓续长辛店铁路工人运动红色血脉

王文军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13日 07版)

观 点

新时代新征程,要大力弘扬二七精神,赓续长辛店铁路工人运动红色血脉,团结亿万职工建功新时代。

 

今年是京汉铁路工人运动100周年。在这场震惊中外的工人运动中,北京长辛店铁路工人发挥了重要作用。长辛店也因此成为这次工人运动的主要策源地和发生地,被誉为“中国北方工人运动的摇篮”“北方的红星”。

长辛店是中国早期铁路修造业和产业工人聚集地。十月革命胜利后,这里的进步工人就已经开始关注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五四”爱国运动期间,长辛店机厂工人组织救国十人团参与其中。1922年8月,邓中夏等人组织开展长辛店机厂工人大罢工,工人提出的大部分条件被承认,罢工取得胜利。这在铁路各站引起强烈反响,各站工人纷纷支援罢工,进行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活动。

1923年2月4日,包括长辛店铁路工人在内的京汉铁路沿线3万多名工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举行总同盟罢工。2月7日,罢工遭到反动军阀的镇压,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吴佩孚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京汉铁路大罢工将党领导的第一次全国工人运动高潮推向顶点,展示了中国工人阶级不怕流血牺牲的英雄气概、坚决顽强的革命意志和坚如磐石的组织纪律性,提升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心中的影响力,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工人运动历史、中国工会历史谱写了光辉篇章,留下了极为珍贵的精神财富,即二七精神。

新时代新征程,要大力弘扬二七精神,赓续长辛店铁路工人运动红色血脉,团结亿万职工建功新时代。

第一,弘扬二七精神,保护好党领导的工人运动重要发源地。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以长辛店为重要活动基地之一,从创办劳动补习学校入手,通过工会这一现代产业工人的组织方式,不断唤醒劳工、服务劳工、组织劳工、壮大劳工,发动工人运动,开展各种形式的经济斗争与政治斗争,推动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成为中国早期工人运动的成功实践。新时代新征程,要进一步深化党史、工运史学习教育,保护利用好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长辛店工人俱乐部、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等红色遗址遗迹,并使之同爱国主义教育、历史文化传承、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助推红色遗址遗迹的再开发再利用。

第二,弘扬二七精神,发扬好党领导的工人运动光荣传统。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人群众在长辛店等地探索发动工人运动,使广大工人成为党领导下的有觉悟的重要力量。一代代铁路工人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以大局为重,涌现出一大批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路劳动模范、北京市劳动模范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铁路事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新时代新征程,要进一步梳理挖掘、研究阐释二七精神的历史资料,建立健全红色文化数据信息库,通过书籍、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讲好铁路工人故事,赋予其在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让劳动基因代代相传。

第三,弘扬二七精神,落实好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始终坚持把工人阶级作为阶级基础。党领导开展长辛店等工人运动,更是着眼于工人阶级的地位和作用,着眼于工人阶级的生产需求和生活冷暖,体现了充分尊重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奋斗的主动和自觉。新时代新征程,要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履行好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创新维权服务方式方法,对农民工、城市困难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给予重点帮扶,切实把党的关心、工会的关爱送到职工心坎上,保障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发挥好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为北京二七机车厂退休职工)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