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09日 星期一

【时事观察】改组内阁能否助苏纳克重振民意

毕振山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09日 08版)

当地时间2月7日,英国首相苏纳克对内阁进行改组,新成立四个政府部门,并任命新的保守党主席。在分析人士看来,苏纳克此次改组内阁与其面临的执政压力有关。但在经济前景不佳和国内罢工不断的背景下,单纯几个人事调整恐怕很难助苏纳克扭转局面。

苏纳克此次改组主要涉及部门调整。他解散了前首相特雷莎·梅创立的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单独成立了新的能源安全和净零(排放)部,由前商务大臣格兰特·沙普斯领导。

此外,苏纳克还新组建三个部门:由科米·巴德诺克领导的商业贸易部,由米歇尔·多尼兰领导的科学、创新和技术部,由露西·弗雷泽领导的文化、媒体和体育部。

另外,苏纳克还任命前贸易大臣格雷格·汉兹为保守党主席,以接任此前被解职的扎哈维。扎哈维原来担任保守党主席和不分管特定领域的不管大臣,近期因个人税务问题被认为“严重违反了内阁大臣行为准则”。

针对此次内阁改组,苏纳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政府需要反映英国民众的优先事项,并为他们提供服务”。英国首相发言人也表示,内阁改组并不意味着政策会改变。

在外界看来,苏纳克此时改组内阁时机微妙。1月31日,英国迎来正式“脱欧”三周年。2月2日,苏纳克出任英国首相满100天。这两个日子本来对英国颇为重要,但苏纳克政府当下正面临多重压力,显然无暇多顾。

首先,内阁丑闻频出。

去年11月,时任内阁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因遭霸凌指控主动辞职,成为苏纳克内阁首位辞职的大臣。随后,扎哈维被英国媒体曝光存在税务问题,苏纳克在派人进行调查后,于1月29日将扎哈维解职。 此外,内政大臣苏拉·布雷弗曼曾违反安保规定,副首相多米尼克·拉布也因涉嫌霸凌遭到调查。内阁大臣频频出现问题,让外界质疑苏纳克的用人能力。

其次,民众不满加剧。

去年年底以来,英国国内罢工不断。2月1日参与罢工的人数达到约50万人,成为英国1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罢工。通货膨胀导致民生艰难,国民医疗体系濒临崩溃,经济可能出现萎缩,这些问题都迫使苏纳克做出改变。

一些英国媒体分析认为,苏纳克改组内阁意在表明他关心民生冷暖,希望借改组之机来回应当下热点议题。但是,英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近些年积攒的或者与外部因素密切相关,想要解决并不容易。

例如,英国的通胀与欧洲的能源危机有关,能源价格飙升是英国民众生活成本急剧增加的主要原因。苏纳克组建单独的能源部,用意是要保障能源供应,降低电费,降低通货膨胀。但是,在英国同欧盟等多方继续对俄罗斯能源实施禁运和限价的情况下,英国的石油、天然气等价格有可能继续上升,从而加剧通胀。

在人事任命方面,苏纳克称要等针对拉布的调查结束后再做决定,但在野党和部分保守党议员都要求拉布辞职。此次改组拉布仍然留任,苏纳克的用人可能会继续遭到攻击。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前首相特拉斯因减税政策下台后,英国保守党的支持率就被工党反超,最近的调查显示工党支持率领先保守党20个百分点。苏纳克本人的支持率也不足三成,在最近5任首相之中仅比特拉斯好一些。这些都表明,苏纳克和保守党的处境非常艰难。

从2016年至今,保守党5位首相带领英国艰难实现“脱欧”。然而正式“脱欧”三年来,与“脱欧”相关的一些问题依然没有解决。英国和欧盟围绕《北爱尔兰议定书》争执不休,只是在最近才曝出有望达成协议。英国民众关心的移民问题,也曾在英法之间引发冲突。

另外,“脱欧”还影响了英国的贸易和投资,导致外来劳动力减少。最近几任首相的政策并不连贯,也影响了市场对英国经济的信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预测英国经济2023年将萎缩0.6%,是七国集团中最差的。有英国媒体因此认为,英国现在成了“发达世界病夫”。

对普通的英国民众来说,经济不景气造成收入减少,疫情和能源价格上升使生活更加艰难。然而,英国石油公司和壳牌公司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这两家石油公司2022年都取得了创纪录的利润,这表明能源危机并没有对大公司的收入造成影响。英国多家机构的研究也表明,疫情以来英国的贫富差距加大,社会不平等越来越严重。

面对罢工民众要求加薪的呼吁,苏纳克称加薪应是“合理”和“负担得起”的。作为富豪的苏纳克也曾被指责与普通民众“脱节”。在这样的情况下,苏纳克要想取得民众信任,恐怕还要改变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