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08日 星期一

优化创业扶持政策 解决招聘实际困难

青岛“真金白银”为民营企业送上“及时雨”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08日 01版)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 张嫱 通讯员王丽娜)“真是没想到,只去了一次担保中心和银行,就顺利地拿到了款项。”嘻园菁英教育社创始人尹韶文说。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的嘻园精英教育社创办于2021年,受疫情影响,几度面临资金链断链。在拨通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咨询电话后,该企业只用了不到两周时间就获得2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解了“燃眉之急”。

为解企业之难,青岛持续创新政策供给,帮助民营企业降低运营成本,保障引才用工需求,以“真金白银”为民营企业送上“及时雨”。2022年,青岛市政策扶持3.37万人创业,发放创业扶持资金4.6亿元。实施新一轮吸纳就业补贴等惠企政策,为2.41万户民营企业发放社保、岗位补贴3.94亿元,稳定岗位5.44万个。

青岛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青岛市为24.66万户民营参保单位减负8.03亿元,为全市3031户民营参保单位暂缓征收社保费4.46亿元。

为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招工难问题,青岛市人社局创新组建了就业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建立网格化服务机制,向企业宣传就业人才政策的同时,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积极帮助企业开展招才引智、用工监测等,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调配等“一对一”专属服务。此外,创新搭建公益性直播平台,多频开展“春风行动”“局长带岗”等平台活动,为民营企业发布岗位信息29.68万余个。

2022年,青岛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6.5万人,其中,民营经济吸纳就业30.81万人,占比84.4%,民营经济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

依托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青岛市还创新搭建起“共享用工云平台”“智找活灵活务工云平台”以及“职业技能培训云平台”,为劳动用工需求方和供给方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供需对接精准化、云端培训实景化的平台载体。

为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办事,青岛还面向企业推出了网上、网下一体化办理的“三口合一”业务,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目前,全市申请就业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97.06%。就业登记等7项业务实现“秒批”,10项业务实现凭身份证或不需任何材料即可办理,12项业务实现一链办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