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01日 星期一

中老铁路运来“洋年货”

本报记者 黄榆 本报通讯员 张伟明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01日 03版)

中老铁路跨越山河,是连接中国和老挝的黄金线路。

春节前,伴随着悠扬的汽笛声,一列满载东南亚啤酒、薯粉等“洋年货”的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驶离老挝磨丁口岸,穿过中老铁路友谊隧道,进入中国磨憨铁路口岸。

“这批‘洋年货’共有40多辆车,这些啤酒、薯粉运往昆明后,将销往云南、四川、湖南等省的市场。”中国铁路昆明局磨憨站副站长杨晶面向列车行进方向,立正迎接列车进站。

据杨晶介绍,去年12月3日,中老铁路磨憨铁路口岸综合性指定监管场正式建成使用,口岸功能大幅拓展;同时中老铁路列车牵引吨数由2000吨增至2500吨,运输种类丰富、列车拉得更多,惠及了许多国家和地区。

从车站提供的货运数据看,产自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榴莲、龙眼、山竹等热带时令水果,通过中老铁路直通运输入境,我国的温带果蔬、鲜花销售境外,实现国内国外双向高效流通。

杨晶在中老铁路开通前夕,曾作为中老铁路货运专家组成员赴老挝工作,指导老挝铁路部门建立货物运输组织等规章制度,开展货运筹备组织。2021年,她完成任务回国后,丈夫又奔赴国外,参与到老挝段的运营管理中。

今年1月份,曾受疫情影响的云南省边境口岸全面恢复通关。将聚集更多的客流、物流和资金流,中国铁路昆明局优化货物列车开行方案,调集运力,确保进出口货物大进大出,助推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杨晶和同事昼夜不停,积极与海关、防疫部门一道,开辟进口货物运输“绿色通道”,加强供需端、产运销之间的协调联动,及时帮助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协调解决进出口货物运输中的困难,畅通进出口货物运输。

针对口岸全面恢复通关,杨晶和同事还提前做好车站装卸、物流配送等方面的准备,创新开发中老两国间运输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平台,实现海关查验手续快速报批,全天候、不间断开展运输生产组织,一系列措施极大地压缩了通关和运输时间。

据了解,2022年,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累计开行3100多列、运输进出口货物200多万吨,国际货物联运从开通初期日均1对,增长至每天6对至7对,国内25个省市先后开行了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已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孟加拉、新加坡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运输货物的品名由开通初期10多种扩展至1200多种,形成了稳定高效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运输通道。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