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1月31日 星期一

以孩子为中心的新消费力量快速成长,新的“市场想象”正在构建中

儿童消费市场不断升级

本报记者 吴铎思 本报通讯员 马安妮
《工人日报》(2023年01月31日 07版)

“有了孩子之后,我仍然是商场的常客,但不是去逛街,而是去遛娃。”前不久,家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的90后“宝妈”李贞贞说起家附近的商圈,列举出一揽子好处。

“一娃出动,全家陪同”,相关数据显示,随着消费大环境的改变和新消费力量的快速成长,儿童经济整体趋势走向私域化、新潮化、务实化。尤其是90后进入生育高峰期,与前辈们迥然不同的消费理念和生活态度,特别是对于品质生活、科学育娃、体验式消费的需求,加速了“儿童经济”的行业改革与快速发展。

1+2+3模式成为标配

在乌鲁木齐市奇台路德汇万达广场内,一楼扶梯最近的空地上,孩子的户外爬架网直冲顶棚,不少孩子戴着安全帽、系着安全绳,在教练的帮助下,不断攀爬,传来一阵阵孩子的欢声笑语。

“一到周末,孩子就吵着要来这里锻炼攀爬,玩到中午,我们一家三口在商场吃个饭,逛逛街,轻松度过假期。”比起在家宅着,李贞贞更愿意带着孩子去商场玩。

如今,带孩子到大型商场学习、购物、娱乐,成为许多家庭的选择;大力扩展儿童消费业态,也成为大型商场的标配。商场中央的舞台表演,亲子DIY体验活动,亲子潮玩节……主打娱乐、教育的“儿童经济”不断升温,儿童成为商场的“客流发动机”。

每个孩子背后都牵动着一个大家庭。“前期来上体验课的孩子年龄比较偏小的,经常是爸爸妈妈陪着一起来,陪同的家长还有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在米东区“阅读时间”的老师马瑶说。“儿童经济”发展迅速的原因之一就是“一孩带动全家”,消费持续性强,而且特别容易聚集人气、拉动客流。

“我妻子怀孕6个月,家里就堆满了来自两边父母买的婴儿产品,小到婴儿湿纸巾、尿不湿、奶瓶奶嘴,大到婴儿床、婴儿车等等。”在乌鲁木齐市红光山绿地中心从事销售的贾攀攀说。

《2020~2026年中国儿童用品行业市场全景调查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显示,近些年来,关于孩子的消费支出在家庭总支出中比例渐涨,儿童消费已占到家庭总支出的30%左右。

辅食餐饮补齐“儿童经济”空缺

近日,80后“宝妈”陈萍和家里的小宝“元元”都被家附近乌鲁木齐德汇万达广场内“尼莫家儿童营养膳食坊”所吸引。“宝贝,慢慢滑下来,要注意安全。”陈萍一边吃饭,一边叮嘱着正在玩耍的孩子。

这家儿童辅食餐厅位于乌鲁木齐市奇台路德汇万达广场五楼,玩乐区周围被吧台式就餐台包围着,方便家长一边吃饭一边看着孩子;隔着干净的玻璃,厨房内的每份餐饮都能被现场观看。“家长能亲眼看到过程,会更安心,对我们也是一份激励。”经营者阿力米热·阿不来提说。

近年来,随着“儿童经济”的不断升级,儿童辅食也得到了关注。对于很多家长而言,带着孩子出门最怕孩子吃得不好。如今,有了专门的儿童辅食餐厅,满足了孩子的口味和营养,更是解放了“找饭”的父母。“我也是翻书找资料,为6个月以上的宝宝提供有营养、有味道的辅食餐饮。”阿力米热说,经过不断尝试,“开一家辅食店”的想法在她心里扎了根。

经过考察、学习,2021年7月,阿力米热和好朋友一起将店面开在了德汇万达商场内。“当时只有20平方米,菜色更多倾向于自己会做的部分。”她介绍道,随着越来越多顾客的光临,给了她更大的信心,在试水3个月后,原本20平方米的店面被扩大到了180平方米。

据了解,包括儿童辅食在内的儿童食品赛道广受关注。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新疆地区儿童食品企业2.1万余家,其中2022年新增相关企业170余家,和田、喀什和乌鲁木齐三地企业数量排名靠前。

“儿童经济”不容忽视

这些年,随着多胎政策的逐步落实,我国儿童基数不断提高。需求主体数量的扩增,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儿童经济市场中零食、玩具、教育等各细分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儿童经济”作为各企业新的消费增长点,将释放无限潜能。

“以前商场是大人的消遣地,现在商场是孩子的乐园,转一圈总有消费。”陈萍说。

根据中国儿童产业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80%家庭中儿童支出占家庭总支出30%~50%,家庭儿童每年平均消费约为1.7万~2.55万元,儿童消费市场每年约为3.9 万亿~5.9 万亿元。

可见,中国的“儿童经济”发展不可忽视。伴随着市场需求,“儿童经济”的消费模式已涉及诸多行业,儿童产业跨行业合作、联名不断增多,所覆盖领域也越来越多。面对这些变化,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增加亲子互动、提供优质的服务、有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产业链”才能真正满足需求。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