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1月31日 星期一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群众“把事办成”

本报记者 彭冰 柳姗姗
《工人日报》(2023年01月31日 03版)

1月13日清晨,北国春城雪花轻舞。当日不到7时,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南关大队车宣科民警郎海琪就来到路面指挥交通、疏导车流,执行二级雪天勤务。送走“交通早高峰”,她匆匆赶回单位服务大厅,戴好“窗口服务值日警官”的红色袖标,端坐在1号窗口前,窗口上赫然标识着几个大字:“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这个窗口的核心职能,就是帮助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解决各种疑难问题,努力使那些因诉求特殊、政策变化等原因‘不好办’‘办不成’的事‘办得成’‘办得好’。”郎海琪告诉记者,去年8月,长春市公安局开展“创人民满意公安”活动,南关交警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之事,率先设置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并迅速在全市交警系统得到推广。

南关区是长春市主城区之一,总人口近50万,其中20多万人拥有机动车驾驶证,南关交警队服务大厅平均每天要接待办事群众400多人次。

“我要处理交通违章,可我这情况有些特殊。”9时许,市民朱先生焦急地来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原来,朱先生的爷爷有两条违章记录急需处理,按照办理交通违章的相关要求,需违法行为人本人到场,但眼下老人家正在医院ICU病房抢救,无法前来。

“我们看看能否特事特办!”接过朱先生递交的材料,郎海琪手眼并用,紧张忙碌:对照电脑系统中的违章摄录照片、复核医院相关证明、进行亲属身份确认、研判排除“黄牛”买卖驾驶证积分的可能性……只用了2分钟,她就为朱先生办完了业务。

“真是设身处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这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设立,使交警的业务流程更加通畅,服务更加人性化、更加便民!”朱先生满意地说。

“简单事项即收即办,疑难问题沟通协办”,翻阅着手中的《群众“办不成事”反映事项登记表》,大厅值日交警张旭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南关交警队“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共接待群众30多人次,登记在册的符合法律规范的问题15件,已全部为当事人一次性解决。

南关交警队是一个缩影。记者从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至去年8月底,该支队车管所及7个分所、17个交警大队的业务大厅全部增设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迄今累计接待群众192人次,其中现场接办问题97件,均经窗口主管领导审批立即给予办理;登记问题95件,均沟通其他单位协助予以解决。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既是‘解忧台’,也是‘监督台’,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同时,倒逼我们查漏补缺、改进服务,推动解决梗阻问题、消除服务盲区。”南关交警队大队长任刚对记者说,“交警与老百姓每天打交道最多,是公安系统最大的‘窗口’,为践行好‘人民至上’服务理念,我们还将推出‘错峰服务’,并创办‘雷锋窗口’。”

作为大队长,当天一早6时30分,任刚就以身作则上路执勤了,巡查完辖区街路,回到单位,他便与车宣科民警研究起“错峰服务”和设立“雷锋窗口”的细节:“因为疫情,有群众不方便来办事,我们要开辟出一个专门时间段,为他们提供个性化服务。另外,尽快把‘雷锋窗口’建起来,遇到来大厅求助的老人、外地人,即使他们想办的事不在我们业务范围之内,我们也要发扬雷锋精神,积极引导或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他们把事办成……”

“今年1月初,南关交警队还入选了‘长春市文明示范窗口’首批单位,群众的口碑、政府的认可,都大大鼓舞了全队士气。未来我们将不断延伸、提升服务,争取让更多群众受益,让群众办不成的事越来越少。”任刚对记者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