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1月31日 星期一

赴“山海奇豫” 赏灯火暖心

本报记者 裴龙翔
《工人日报》(2023年01月31日 03版)

下午5时不到,上海豫园中心广场主灯组前聚满了人,孩子骑在爸爸的脖子上,翘首期盼着每天的亮灯仪式。随着典仪官一声唱和,燃灯嘉宾触摸辉光之镜,这个名曰“玉兔东升、鲲鹏万里”的生肖灯随之启明。一幅梦幻的上古神话图卷“山海奇豫记”在亭台楼榭之中徐徐展开。

豫园灯会是市民游客在上海必去的打卡点之一,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个年味十足的活动已是第28次举办。今年的豫园灯会将主题聚焦中国神话巨制《山海经》,以灯彩艺术的形式将其复原,呈现了“山海奇豫记”的异想世界,也给经历疫情的人们带去了灯火暖心的情感抚慰。

“今年豫园灯会格外火,一亮相就登上许多年轻人热衷的社交媒体。”豫园股份总裁高级助理、豫园文化商业集团联席总裁周诞激动地表示,“整个市场表现完全超出我们之前的预判,自开灯以来,相比2019年同期表现,客流量从趋近、持平到反超,火爆程度让我们振奋!”

九曲桥上人头攒动,一场旖旎的幻梦正徐徐展开。提示牌显示需排队超180分钟,仍旧不能抵挡广大游客的热情。人们在巨大的薲草(又名忘忧草)前穿梭,于13种花草的掩映中,寻觅《山海经》中耳熟能详的瑞兽。耳边除了快门声,不时响起游人的感叹和惊呼。原来,扫码不同的点位,就能在手机屏幕中看到不同的神兽飞出。它们与九曲桥实景结合,或是盘旋湖心亭的龙,或是飞驰而过的玄鸟……让人分不清,这是一个浪漫的上古奇幻世界,还是一个超现实的元宇宙空间。

灯会还为游客制造了意外的惊喜:从古代“穿越”而来的玉兔仙子、花神、书生、货郎等,在自己的游动路线中与游客邂逅对话,制造了现代游艺般的沉浸式互动场景。

园内的餐饮同样火爆异常,绿波廊、南翔馒头店、上海老饭店、德兴馆、宁波汤团店早已开启了门口排队叫号,正餐午市晚市还没正式开始,堂口都已坐满食客,甚至已经在拿号排队。绿波廊里的一位师傅表示:“火爆的人气从小年夜就开始了,每天忙得几乎‘脚不沾地’,这份烟火气让人心里暖暖的。”

据上海旅游大数据监测,春节假日7天申城接待游客突破千万、达到1002.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6.40亿元,实现了兔年新春文旅市场起步稳、开门红。春节假日,上海市、区文旅部门突出“乐嗨过大年、皆得你所愿”主题,策划推出超过500项“十大主题游”系列活动和产品,细化落实“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措施,赋能城市时时处处洋溢暖意、惬意、诗意,吸引四方游客集聚上海度假过年,有力扩大城市内需、带动城市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