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1月08日 星期一

岳彩霞在就业帮扶车间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畅谈未来发展——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跟着好政策,生活越过越好”

本报记者 康劲
《工人日报》(2023年01月08日 01版)

数九隆冬,甘肃省华亭市河西镇仿真花乡村就业帮扶车间里暖意融融,党的二十大代表、帮扶车间负责人岳彩霞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参会真切感受与工人们互动交流,畅谈学习体会,展望未来发展。

“我们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这些天来,岳彩霞走到哪就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到哪,说到脱贫攻坚特别激动。

她精心准备了厚厚的心得体会和工作计划本,将自己的见闻心得进行了汇总整理,用亲身感受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她说:“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对此,岳彩霞感受最为深刻。她曾是华亭市河西镇的一位普通农民,围绕着几亩山田勤劳耕作,但仍然不能改变家庭的生活境况。参加了当地的养殖培训后,她开阔了眼界,经过两年多的努力,逐渐摸索出了养殖经验,慢慢发展壮大,收入逐渐多了起来,家里盖起了新房。

此后,岳彩霞又参加当地的技能培训,以巧手骨干的身份被派往发达地区学习手工艺品制作技术。2017年,她创办了陇原女子巧手坊,注册成立“彩虹桥”民间制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带动河西镇及周边乡镇贫困群众、留守妇女、残疾人等群体居家就近就业。

为了拓展产业路径,更快更好地带动群众脱贫致富,2018年6月,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支持下,岳彩霞创办了就业扶贫车间,并在华亭市各乡镇设立了6处订单加工管理点。目前,帮扶车间有固定员工750人,兼职员工1500多人,人均月赚取加工费1200多元。

几年来,岳彩霞还为全镇200多名贫困劳动力开展订单式培训36期,提供就业岗位50多个,辐射带动全镇150多户农户实现脱贫致富。她说,是学习改变了自己,是技能造就了自己,没有这些年认真的学习和思考,就没有可能带着乡亲们共同致富。

扶贫车间是甘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亮点。在脱贫攻坚战中,甘肃累计扶持发展了2400多家扶贫车间,吸纳就业9.9万多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万多人,通过参加种养殖、农产品加工、服装、食品、特色手工艺品等多个行业,摆脱贫困。

从2021年开始,甘肃全力推动扶贫车间向帮扶车间、乡村就业工厂转型发展,持续稳定岗位、扩大就业。甘肃各级人社、工会、妇联等部门,还通过岗位练兵、以工代训等方式,开展乡村就业工厂吸纳脱贫劳动力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并发放培训补助,引导就业人员参与技能等级认定,着力提升技能水平和工厂生产经营能力。

作为帮扶车间的“带头人”,岳彩霞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计划通过手工制作、民俗文化、非遗传承及种养一体化的经营发展,做大帮扶产业。她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要继续办好帮扶车间,带动更多的乡亲们特别是就业困难的人员就业,和大家一起劳动致富。”

最近,华亭市招商服务中心帮助岳彩霞联系到了一笔新的订单。她说:“一定要在创新产品、开拓市场、稳保订单方面继续下功夫,带动更多人在家门口挣钱,跟着党的好政策,生活越过越好。”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