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1月08日 星期一

【新春走基层】百年老站新生后首迎春运

本报记者 车辉 窦菲涛
《工人日报》(2023年01月08日 01版)

1月7日,2023年春运正式开启。这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运,也是百年老站北京丰台站新生后迎来的首个春运。

始建于1895年的丰台站是北京第一座火车站,先后成为京汉、京奉、京张等铁路上的重要车站。随着北京铁路布局的调整,2010年,丰台站停止客运业务。

2022年6月,在原站址东侧约一公里的位置上,新建的北京丰台站开通运营,成为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站,每小时最高可容纳1.4万人同时候车。

“很激动,客流又回来了。”站在北京丰台站“网红打卡地”老站牌匾下,该站客运车间工作人员荆琪对记者说。丰台站主要办理经由京广高铁至石太高铁方向的动车组列车,以及京九铁路、京原铁路方向和部分北京枢纽中转普速列车客运业务。

乘客们行色匆匆,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乘客都已“阳康”。来自山西运城的王先生告诉记者:“3年没回家了,今年说啥也得回去看看了。我已经康复了,家里也没事了,想团聚下,见见亲友。”

手拿一杯咖啡在候车的郑女士感慨:“新车站环境很好,地铁直接接驳,配套设施也很好。”她今年早早料理好了生意,就想早点回家过个平安年,“健康平安最重要,新的一年希望家人都健康。”

为了方便春运期间旅客出行,该站从去年12月中旬就开始了备战春运的准备工作,提前对开通区域内客服设备设施进行排查和维保,确保显示引导系统、广播系统、自动取售票机、电梯等设备状态良好。同时,优化站内换乘流线,增加换乘流线标识,旅客到站下车后可乘坐站台上无障碍电梯或自动扶梯到达候车大厅,有效提高了旅客进出站和换乘效率。

记者在丰台站看到,无论是进站口、综合服务中心还是候车大厅,都增加了引导人员,及时解答旅客问询,方便旅客安全快捷出行。车站内还设置有无障碍卫生间以及儿童娱乐区、母婴哺乳室等功能区,为特殊旅客提供更加人性化、有针对性的出行服务。

春运首日,丰台站平稳有序,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拥堵。荆琪介绍说,春运首日该站预计发送旅客2.3万人,与前段时间相比客流有一定增幅。今年春运期间,预计丰台站的客流节前旅客以返乡探亲流和旅游流为主,主要出行方向是太原、运城、南昌、阜阳方向。

为了应对增加的客流,车站强化站内保洁消毒和通风换气,利用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强化主通道区域的消毒。同时,对重点区域强化消毒。比如对于旅客接触频繁的服务台、检票闸机等区域,加强消毒频次;对于接送重点旅客使用的轮椅、担架等,进行一客一消毒。

在综合服务中心,车站设置有爱心窗口,针对一些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用智能手机进行网络购票的人群,帮助他们办理12306网站注册、购票等相关业务。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旅客,备有充足的轮椅和担架,为有需求的特殊旅客提供免费的爱心接送站服务。服务台还备有医药箱、针线包、口罩、免洗消毒凝胶等物品,满足旅客的应急需要。

“旅客们的自我防护意识也很强,基本都能自觉地规范佩戴好口罩。”来自北京城市学院的志愿者苏悦表示。

车站工作人员上岗都严格落实口罩、手套和护目镜“三件套”的标配。“毕竟,只有做好个人防护才能更好地服务旅客。”荆琪说,该站工作人员都已做好准备,全员上岗。当天在岗人员100多人,还有轮岗人员在备值。“新站迎来第一个春运,希望给旅客留下美好的乘车体验。”

(本报北京1月7日电)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