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1月05日 星期一

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积极恢复和扩大消费,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稳经济、促发展”进行时②】江苏多举措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本报记者 黄洪涛
《工人日报》(2023年01月05日 04版)

阅读提示

积极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恢复和扩大消费,引导和鼓励企业“出海”……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担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重大责任,连日来,江苏各地快速行动,多项稳经济举措迅速落地。

 

“非常期待你们的到来!”国际工商界人士对中国人的欢迎,让最近正在密集组团“出海”的江苏招商团队精神振奋。

积极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恢复和扩大消费,引导和鼓励企业“出海”……连日来,在江苏各地,一揽子稳经济举措迅速落地。江苏全省正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202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预期、强信心,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担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重大责任。

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发生变化,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江苏各企业正积极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确保生产经营各环节高效、安全运转。

“感谢公司的关爱,来得真是及时、温暖,让我们在抵御病毒时有了更多底气!”这些天来,金佰利(南京)个人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的员工们纷纷在朋友圈花式秀“爱”——公司给每一位员工发放了包含药品、口罩等在内的“关爱包”。

金佰利公司南京地区总经理肖世平介绍说,前段时间,公司办公室员工执行“AB”班、车间员工执行“倒班”制度,最大程度减少交叉感染,保证企业正常运行。此外,企业公共区域消杀频次提升至每日4次,员工分批次就餐且一人一桌,公司还为员工精心搭配膳食,保证营养摄入。

在提前谋划和精心准备下,一箱箱“好奇”纸尿裤在这里生产,销往国内各大城市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企业全年销售额预计增长10%至20%。

卡塔尔世界杯落下帷幕,而江苏制造业留下的传奇依然激动人心。本届世界杯投建的8座体育场馆,每一座都有徐工集团的参与。“我们先后派出了起重机械、挖掘机、装载机、道路机械等10多类共计330多台设备,全面参与场馆建设。”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技能工艺师、数控加工特级技师孟维说。

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让江苏工业经济韧性不断增强。去年前10个月,江苏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连续5个月保持回升,“扛”住了疫情冲击,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仍是总基调。江苏企业家纷纷表示,将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积极恢复和扩大消费

消费是我国经济重要引擎,消费回暖对促内需、稳增长意义重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当前,江苏正围绕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等多方面发力,恢复和扩大消费。

2022年12月16日,江苏“2022苏新消费·冬季购物节”正式启动。南京围绕8大领域12个板块开展500场特色活动,发放消费助力券5000万元;无锡推出乐惠年货、巅峰运动、电竞潮玩等50余场主题活动,发放千万元消费券;徐州聚焦商圈消费、家电消费、汽车消费等领域,推出107场重点让利促销活动;苏州发放消费助力券8000万元……

此次冬季购物节活动期间,江苏全省累计开展1800余场消费促进活动,发放超过2.5亿元消费助力券和数字人民币红包,10万多家商家参与。

江苏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苏新消费·冬季购物节”相关活动的陆续推出,将有力提振消费市场,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商务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督促各地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为应对“需求收缩”的压力,江苏各地各部门密集出大招、亮新招,扩内需、促消费,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消费市场恢复升级,为经济稳定恢复、保持发展活力与韧性提供重要支撑。

去年以来,江苏推出让人耳目一新的消费“大礼包”,从多轮次发放消费券“全家桶”,派送文旅“特色套餐”,到实施新能源汽车“以旧换新”,激发消费内生动力。截至去年底,全省已发放消费券累计财政补贴资金近5亿元,全省47个市县共出台128项促消费财政支持政策,持续激活消费市场的“一池春水”。

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江苏正动员全省各地各部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相关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大雪时节,苏州港太仓港区四期码头上仍是一派火热的繁忙景象。一批批五颜六色的集装箱被搭载了AR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桥吊灵活精准地“抓取”到江边巨轮上,并从这里驶向“深蓝”。

2022年11月18日,苏州港航集团挂牌成立,统筹包括太仓港在内的市域内河及沿江国有港口、物流基础设施和全流程要素等资源,推动苏州内河港口网络化、江海河联运一体化。太仓港的转型布局,见证着江苏以高水平对外开放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雄心。

抢抓订单、开拓市场刻不容缓,连日来,江苏各地纷纷行动,组团“出海”寻新机、拓市场、谋增量,在面对面交流中收获满满。

日前,乘坐“南京国际商务班机”出海的南京钢铁集团国际经济贸易公司副总经理李新亮满载而归。“这次,南京市相关部门敢为人先、抢先一步,开辟企业出海新通道,不光为我们带来10亿元订单,还给我们带来一个新的合作伙伴——全球领先的汽车制造业供应商舍弗勒集团。这坚定了我们稳住阵脚、拿下更多订单、干出更好成绩的信心。”李新亮说。

截至2022年底,南京市已出发330余个团组1600余人,目的地覆盖1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签约和意向订单金额达30亿元。苏州赴欧经贸团现场签约项目37个,达成意向投资总额59.54亿美元,随行的外贸企业揽回订单约30亿元。南通64家企业参加2022日本东京亚洲纺织成衣展(AFF)冬展,达成意向成交金额2亿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