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1月04日 星期一

把工会建在田间地头

本报记者 黄仕强
《工人日报》(2023年01月04日 02版)

近日,重庆市巴南区姜家镇蔡家寺村村民龚兵将一个印有“巴南区总工会”字样和工会标志的袋子展示给村民看。他告诉大家,自己刚入会,就收到了工会送来的大礼包。

截至目前,在姜家镇,和龚兵一样加入工会的有200余人。2022年以来,巴南区总工会与姜家镇党委、镇政府携手开展了探索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工人体系的试点,依托“姜家黑”产业工会联合会,引导农民变产业工人,把工会组织建在田间地头,吸纳合作社社员加入工会。

蔡家寺村有个“黑黑黑”合作社,涵盖姜家黑猪、黑玉米、黑豆、黑米等“黑产业”。合作社的成立让该村摆脱了贫困,但村民的持续增收却遭遇瓶颈,合作社也只能勉强维系。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姜家镇指导包括蔡家寺村在内的各村按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商的标准建立专业合作社,帮助农民成为产业工人,让农田变为“生产车间”。

2022年初,巴南区总工会来到姜家镇调研基层建会工作。巴南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石国全认为,姜家镇不少村民加入合作社,可以创新基层建会模式,在田间地头建工会,把更多农民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

在重庆市总工会指导下,巴南区总工会结合姜家镇“公司+合作社+加工车间+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按照“六有”标准建立合作社工会联合会,并先吸纳各村合作社的骨干成员入会,以此带动、引导全体社员入会,实行合作社统一供种、标准、收购、加工、销售的一体化运营模式。

2022年6月,“姜家黑”产业工会联合会成立。龚兵等30余名各合作社的骨干成员,成为首批入会的工会会员。

该工会联合会成立后,姜家镇总工会举办了“工会有力量 职工来带货”劳动技能竞赛,吸引了不少合作社成员参赛。镇总工会为此开展了“新农人孵化培养计划”,为村民进行短视频创作和直播带货等基础知识讲解。

巴南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姜家镇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工人体系和基层建会入会试点经验基础上,区总工会将继续开展“以工助农、以工促农”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