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1月04日 星期一

工会积极行动助企纾困关爱职工

《工人日报》(2023年01月04日 02版)

湖北:加大对受疫情影响困难职工帮扶力度

本报讯 (记者张翀 通讯员朱方)近日,湖北省总工会出台《关于统筹落实好当前疫情防控、服务发展、安全生产等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就充分发挥工会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工会组织作为,提出了4个方面18条具体务实举措。

在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若干措施》要求,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完善培训、选拔、比武、奖励、晋级五位一体技能提升机制。继续办好“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跟踪提供金融、人才、推介、科创、管理、合作等专项服务。调整“鄂工贷”资金总额至4亿元,支持带动更多职工创业创新。发挥湖北省总工会1亿元专项资金放大作用,鼓励基层工会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助力乡村振兴和惠民消费。

在竭诚服务职工方面,《若干措施》提出,要畅通市场主体和职工群众联系工会的各类渠道,建立完善诉求收集、转办、联办、反馈工作闭环。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困难职工、下岗失业职工、因病因灾致困职工和符合条件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建档帮扶力度,全年筹集困难职工帮扶资金不低于1亿元,湖北省总工会统筹安排资金5000万元,做好“两节”送温暖工作。开展就业创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等活动,支持户外职工爱心驿站、工会爱心托管班、爱心母婴室、职工心灵护航加油站等服务阵地建设。

在安全生产方面,《若干措施》明确,制定元旦、春节前工会安全生产督导方案,组织开展企业群众性安全生产检查,督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职工劳动保护工作。

福州:小微企业“免申即享”工会经费返还政策

本报讯 (记者李润钊 通讯员郭锦燕)近日,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高新区的福建恒锋安信科技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陈芳刚收到近10万元工会经费到账的通知,便忙着为职工置办起“两节”福利。“有了返还的工会经费支持,我们可以为职工多办些节日福利。”陈芳说。

这是福州市总工会实行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政策带来的一个变化。与往年不同的是,2022年市总工会推出“好办快办秒办”服务,推动惠企惠工政策实现直达速办、“免申即享”。众多像恒锋公司一样的小微企业享受到了全流程零操作、零跑腿、零申请的便利。

据福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小微企业要享受工会经费返还政策,需要填报基础信息、提交证明材料等,这些隐性成本降低了企业和职工对政策红利的获得感。为打通政策“堵点”,2022年,市总工会通过推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对税务部门每季度提供的小微企业信息,进行自动归集和智能复核,审核完成的台账直达银行进行代办返还,让企业零跑腿、零操作即可享受政策优惠。

与此同时,福州市总工会对已建立工会并独立开设工会账户的小微企业,在季度结束前1个月内实施“快速返还”;对已建工会但尚未独立开设工会账户的小微企业,对应企业原缴费账户实施“原路返还”;对未建立工会、年上缴建会筹备金和补偿金1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实施“先返还、后建会”的“容缺返还”,大大扩大了经费返还政策的受益面。

此外,福州市总工会还组建了120支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宣传志愿服务队,采取工会专职人员包干、一对一跟踪指导等形式,引导企业用好工会经费返还政策。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福州工会已累计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1.74亿元,惠及小微企业12516户,返还率达97.5%。

青岛:系列“工惠贷”为企业解资金之渴

本报讯 (记者杨明清 张嫱 通讯员王子枫)“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流出现问题,多亏青岛市总工会的贷款政策,解决了我们的难题!”日前,正为公司资金发愁的青岛瑞龙工艺品厂负责人王永建从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新河镇总工会的宣讲中得知,青岛市总工会联合青岛农商银行推出“惠工助企”系列金融服务。王永建随即申请,不到1周时间,72万元的贷款便顺利到账。

据了解,王永建申请的贷款项目——工惠基础贷,是青岛“惠工助企”系列金融服务中的一项。该项贷款根据企业经营需要,实施差异化额度,担保形式灵活多样,贷款额度最高达到150万元。

“市总工会此前推出‘青岛工创贷’,为涉农企业解决担保问题,但在实施过程中发现,此项政策受众面窄,无法覆盖其他初创、小微企业。”青岛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为此,青岛市总工会与青岛农商银行联合推出“惠工助企”系列金融服务,为该市工友创业园企业、工友创业个人等经营主体、在青岛就业创业的劳动模范、工匠人才及历届市级工友创业大赛获奖者等提供共计6亿元额度的金融贷款优惠。

例如,针对劳模工匠群体推出额度最高30万元、年化利率最低3.8%的“工惠信用贷”;对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吸纳就业和小微企业扩大就业的工友创业企业推出“工友创业贷”,并可享受2%财政贴息,此外还有“工惠易贷”“工惠人才贷”“工惠担保贷”“工惠助力贷”“工惠专精特新信用贷”等多项贷款服务。

为让政策有效落地,青岛市总工会还联合青岛农商银行推出金融政策宣讲服务,为工友及工友创业联盟企业等提供金融基础知识讲解和培训。

据了解,自2022年10月14日开展“惠工助企”金融服务工作以来,青岛市共计发放1915万元贷款,意向贷款6089万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