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职工书屋“漂流”起来了

本报通讯员 毛朝阳 姚磊
《工人日报》(2022年12月26日 02版)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总工会在浙里办APP上线“群智空间”应用,让职工书屋“漂流”起来,有利于破解书籍闲置、图书资源供需不匹配等问题,满足更多职工的阅读需求。

多年来,衢州市各级工会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建设职工书屋513家,其中省级以上示范职工书屋310家,全市职工书屋共有图书12余万册。不过,也不乏一些“沉睡”的书籍。对此,衢州市总工会今年8月在“群智空间”应用下搭建“漂流书吧”场景,将分布在各个企事业单位数百家职工书屋以及职工个人藏书归集成一个云上大型虚拟图书馆,实现文化益智资源有效整合和群团文化领域数据开放共享。截至目前,已收录21家职工书屋的图书3.8万余册。

“只需线上下单,我想看的书就能免费送到家,太方便了。”在体验“漂流书吧”后,职工徐某欣喜地说。

“漂流书吧”的图书流转与邮政寄递系统直接打通,职工只需点击“一键借阅”后即可快递送达,实现“掌上点、零次跑”,有效推动群团部门文化益智服务方式转型、业务流程转变。同时,衢州市总工会通过数据赋能,智能推演职工的阅读需求,形成书籍种类和书目推荐清单,为阅读资源阵地书籍补给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并对借阅指数高的职工书屋进行扶持和奖励。

为让更多志趣相投的书友共同参与和享受阅读的乐趣,衢州市总工会在“群智空间”搭建“以书会友”场景。在此平台上,后台智能分析用户的阅读习惯和行为轨迹,推荐匹配兴趣相近用户,引导“书友”组成线上阅读兴趣小组,满足不同群体职工的兴趣爱好。工会等群团部门还可根据职工的兴趣爱好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下阅读活动。

衢州市总工会还在“群智空间”下设“电子书屋”“云上直播”场景,通过设置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文联等其他群团部门上传接口,打通各部门现有应用平台,收集汇总分散在各个群团部门的优质电子文档、书籍、刊物等数据资源,方便职工学习观看。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