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12月09日 星期一

北京经开区总法律援助解职工“心结”

3年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超4000万元

《工人日报》(2022年12月09日 02版)

本报讯(记者赖志凯 通讯员刘换利)记者近日获悉,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着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近3年来,共接待职工法律咨询近2万人次,受理劳动争议调解案件1508件,调解成功411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3468.48万元;受理法律援助334件,援助胜诉117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1024万元。

2019年以来,北京经开区总工会聘请专业律师团队,通过开设答疑窗口、开通电话咨询等方式,接待、解答职工涉及自身权益的相关问题,并提供法律援助,为职工解开劳动矛盾“心结”。

2021年11月,北京经开区成立工作专班,专门清理农民工欠薪问题。作为专班成员之一,经开区总工会加大了农民工维权力量,在权益保障服务处服务大厅和经开区仲裁院大厅分别设立服务窗口,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经开区广大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及时将职工相关诉求信息以日报的形式报给专班,并对职工咨询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研判,随时掌握经开区内各企业的劳动关系情况。

北京经开区总工会的接待咨询记录显示,今年1月至11月,职工法律咨询最突出的问题是拖欠工资,其中不少是农民工。相对集中的问题有3个,其中疫情期间的工资问题咨询1701人次、解除劳动合同补偿赔偿问题咨询1292人次、五险一金问题咨询362人次。针对这些问题,经开区总工会在及时收集上报的同时,也为有需求的职工提供了免费的案前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