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观点撷英】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会系统落地见效

——全总智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观点摘编

《工人日报》(2022年11月21日 07版)

11月10日,全总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智库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多位智库专家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新时代新征程赋予工会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进行座谈交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当前,劳动领域发生深刻变化,劳动法律明显滞后。建议对劳动立法持积极支持态度,抓紧申报立法计划。深入研究制定劳动法典、修改劳动合同法等问题,推动优先制定基本劳动标准法。关于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要明确“不完全符合劳动关系情形”的认定标准,将相关文件上升为法律,提高权威性和强制力。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注重源头治理,畅通劳动者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通道。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王文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当前制造业就业存在城镇单位就业人员逐年下降、技术密集型制造业就业规模上升等特点。建议加强对非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的工作力度,推进基层非城镇单位建会,针对新生代劳动者特点,改进工会工作方式。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在用工淡季综合利用各类培训政策和资源,组织劳动者参与学习和技能提升。通过权益维护、生活保障等措施,提高制造业的吸引力,提升从业人员归属感和获得感。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人力资源市场研究室主任 田永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要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建议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力提高社会生产率,充分发挥产业工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作用。加强职工技能素质建设,建立向产业工人提供普惠性、均等化、贯穿职业生涯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机制。推动完善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失业保险扩围、稳岗返还和技能培训补贴等工作力度。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 梁昊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工会改革和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中体现新作为。要向数字技术借力建设工会组织管理平台,在协调劳动关系和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中把数字化和互联网管理手段用活。推进工会工作社会化,拓展联系职工的新途径新方式,建立完善和谐劳动关系评价指标体系,注重发挥工会枢纽型组织作用,引导社会组织依法依规为职工提供优质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唐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数字中国”“数字”“数据”的论述出现8次。数字赋能是工会工作提质增效的难得机遇,要加强职工数字技能提升,发挥各级工会院校和工匠学院作用,构建职工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长效机制,为产业工人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搭建平台。推动智慧工会建设的升级和效能提升,加强开放共享的工会大数据平台建设,推进工会数据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汇聚融合。加强工会院校数据科学的学科建设,为培养复合型工会人才提供资源和智力支撑。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 傅德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工会组织深度参与国际劳工治理特别是劳工保护,对于提高中国国际话语权、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中国特色的劳工保护模式借鉴具有重要意义。建议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分享中国经验,提出中国方案;主动参与国际劳工组织标准制定;积极关注跨国劳工标准的制定和最新进展并及时发声;积极向国际劳工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输送工会人才。

——北京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 陈一峰

(张菁 整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